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8-06-05 来源: 作者:

秦思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均发表了重要讲话,两次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不仅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更显示出总书记对祖国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作为团委书记,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感触良多,在此我简要汇报对两次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和结合部门工作的具体落实举措。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明确提出大学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强调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参加了相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可以感受到国家对青年的寄望之深,同时也看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均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团结动员广大青年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成长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并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理念。所以,我认为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最好贯彻,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广大青年中宣传好、贯彻好,这也是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

针对总书记对我们党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团委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激发交大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和成才报国之志,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落实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新时代是呼唤人才的时代。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学校团委将不断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核心思想,通过团员大会、团日活动将总书记对青年的新要求渗透到各个基层团支部的日常建设中去;结合重要节日、历史纪念日、入学和毕业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引导青年珍惜大好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第二,聚焦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武装团员青年。以校院两级“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为抓手,对第一课堂的思想理论课进行补充,开展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讲及研讨活动。通过组织专家讲座、主题演讲比赛、“红潮澎湃”党员论坛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进学生头脑,帮助学生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第三,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鲜活的方式传递给青年。团委将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通过《长征组歌》、《茅以升》等文化精品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同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以交大伴读小书童、学生会、研究生会官方微信为核心、以各学院团委及各社团公众号为支撑,形成1+2+N的网络新媒体矩阵,营造向善向上的舆论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积极正能量。

第四,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通过团校、精英训练营、社会实践等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时代,习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为立德树人确定了根本遵循。读书才能教书,做人才能育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勇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为把交大建设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