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8-06-05 来源: 作者:

赵冠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保障

 

各位领导:

5月2日和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师工作部和人事处的重点工作,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工作落实的角度,谈谈自己的三点认识和思考:

第一点认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根本

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要深刻认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出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师行为规范》《思想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推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不断提升。重点开展5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严格教职工准入制度把好入口关在各类招聘中,将思想政治考察作为首要审查标准,采用谈话、阅档、外调等多种方式,全面考察拟聘人员的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遵纪守法、道德情操等,对所有拟聘用人员实行考察的“全覆盖”,做到“凡进必考、凡聘必考”,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考察的时间、地点、人员、结论均可追溯。

加强师德教育培训,提升师德水平。在岗前培训、教师发展培训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教育环节,把学校师德典型、名师、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开设师德教育讲座。

三是评选师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各级各类优秀模范教师的评选活动,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立德树人的典范评选出来,加强宣传,弘扬师德。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坚持一票否决一方面构建师德考核的正向指标和负面清单,另一方面把师德考察贯穿到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人才推荐、评优推先、岗位晋升及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坚持师德一票否决。

完善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制度划清红线,强调底线,对失范行为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第二点认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评价制度改革是核心

总书记曾指出“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指出,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积极性”。

为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内在活力,重点开展5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放在考核评价的首位,完善思政和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方式和工作程序。

二是加强教书育人导向。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严格教学工作量要求和质量效果考核,加强对教师教书育人的引导和政策支持。

三是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不同系列、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教职工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

四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出台《思政党务工作队伍职称评审办法》,开展思政党务工作人员双线晋升,实行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

建立评价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

 

第三点认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强校战略关键

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出台了“卓越百人计划”“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等育引政策,最近又全面修订了“卓越百人计划”,明确准入条件、完善退出机制、提高待遇保障,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重点开展4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渠道建设,充分发挥驻外使馆、海内外重要媒介、杰出校友、学校高端人才的牵线搭桥作用,同时通过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来校交流,增强学者对我校的深入了解和感情认同,吸引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工作。

二是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好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结合青年优秀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给予稳定的、持续的、有针对性的支持。

三是统筹兼顾管理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完善核编定岗、选拔聘用、考核培训、发展激励、流转退出等机制,增强队伍活力。

四是坚持党管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完善校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完善校院两级人才管理机制,把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到学校的中心事业上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以上是我的三点认识和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