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8-01-09 来源: 作者:

郭海: 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纪委履职尽责新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十一届纪委肩负着交大党员和师生的重托,承担着党赋予的时代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按照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的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坚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啄木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在履职尽责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历史任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治国理政重大战略高度,紧紧抓在手上,层层落实责任,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工作策略上,把贯彻“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作为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入手,从人民身边不正之风抓起,使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落细,形成震慑,赢得民心。从工作部署上,坚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各级党委做起,模范遵守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示范效应。从工作方式上,推进制度创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推进理论创新,提出纪法分开,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具体化可操作,区分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动员起全党管党、管全党的磅礴力量。

在总结过去五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的战略定力,在十九大报告中铿锵有力地宣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提出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央政治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实际行动体现党中央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这就是十九大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新时代的历史任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完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中,纪委负有监督责任,必须准确全面深刻把握,增强责任感,找准职责定位,积极作为,带头落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二、清醒认识高校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形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总书记要求,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具体到高校。十八大以来,高校扎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各项要求的落地生根。纪委坚持聚焦主业,坚守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中央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分析,对照总书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判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高校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仍存在差距,正风肃纪和纪检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复杂形势。至少存在四对深层次的矛盾,亟需解决。一是对巡视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四风”等问题的严重性与高校自身认识不到位的矛盾,二是教学科研必需的自由宽松氛围与多渠道组织收入造成学校核心使命和外延性任务边界模糊、利益冲突、廉洁风险广泛存在的矛盾,三是立德树人核心任务要求锤炼学生高尚品格与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微腐败”侵蚀学生思想和育人环境的矛盾,四是纪检监察体制不健全、法定地位不清晰导致监督乏力、执纪问责能力薄弱与高校改革滞后、治理机制有待完善的矛盾。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高校纪委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深刻认识当前高校从严治党、正风肃纪面临的形势、所处的发展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呈现的自身特点,强化问题意识,增强紧迫感,深入查摆,周密谋划,谋后而动,科学制定和实施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为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完成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系统谋划学校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工作格局

学校纪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就要对标十九大报告和十八届中纪委工作报告,对照党章修正案,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意志品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运用“四种形态”、深化“三转”、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明定位、守职责,系统布局,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纪检监察工作中。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站位上突出坚定性。切实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群众的基本理念,把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根本任务,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明晰纪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的定位,提升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在统筹协调上展现新作为。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必须纳入学校从严治党大局中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和学校党委、上级纪委的领导之下,立足协调,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通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厘清“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延伸,纵向到基层,横向全覆盖;通过完善纪律审查协调机制和业务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形成党纪审查和从严治校的系统合力。

三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在立规、知规、守规上力求新突破。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利用网络新媒体、警示教育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明确道德高标准和法纪底线,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培养广大教职工的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把立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增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执行性,确保党纪党规落地落细落实,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落实中央要求和上级规定。协调各方面力量,查缺补漏,形成以《北京交通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完善、规范、统一的办学治校制度体系和党纪党规体系,做到要义明确、简明易懂、便于执行。规范整理国家和学校与管理运行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制订以规范人的行为为目标的工作手册,建立以指引管理事务为目标的分层负责制,梳理办事流程,明确办事规范,厘清层级责任,形成执行清单,让每位管理干部明白履行职责的依据标准、法定程序和行政效应,让每位师生员工明白做事做人的基本价值、行为规范和权利边界。

四是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在强化问责上确保主动性。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要注重抓住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问题是责任,关键环节是担当,关键少数是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学校党委要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从严治校的利器,尽快完善问责制实施细则,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监管责任落实、围绕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和突发事件处置来开展问责,通过问责确保从严治党的主动性,倒逼制度完善,倒逼责任担当,带动制度的执行。

五是必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在执纪审查上体现严肃性。守住底线,是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关键。要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内部审计、信访举报等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完善纪律审查协调机制和查处机制。要提升问题线索调查初核能力,健全与上级纪委沟通报告机制,从严调查,全面把握事实证据,不放过任何疑点。提升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要探索一套规定动作,做足思想政治工作,注重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纠正错误、完善制度规程、以公开透明方式取得群众谅解等方式,发挥第一种形态的综合效果。要提升平衡量纪的能力,对违反纪律的同志,要从严批评教育,执纪中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尺子,综合考虑知错悔过态度,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条件和标准,处理好监督执纪的震慑性、平衡性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关系。

六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转作风强队伍上树立新形象。深化“三转”,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带头纠正“四风”,形成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力戒形式主义,决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员干部的信任。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纪委全委会作用,明确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规程,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纪检系统合力。加强纪委机关建设,推动纪检工作规范化,完善基本的工作制度和纪检业务的工作规范,努力做到机关工作“不误事、重程序、有痕迹”。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学校纪委一定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更科学,举措更严密,方法更有效,操作更用心,把纪检工作融入到党的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大局中,形成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良性互动,为师生充分发挥潜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