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8-01-09 来源: 作者:

许安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十九大闭幕的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对作风建设作出强力部署。主持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向全党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文章中十种新表现,自己有三点认识体会和三点思考建议。

一、三点认识体会

1、总书记重要指示是一针“清醒剂”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兑现了党的庄严承诺,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

然而,“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总结会议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并对“四风”问题打了几个比方:如“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等。十九大中纪委报告在今后5年工作建议部分强调: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绝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可见,党中央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由此可以更好地理解总书记批示的第一句话“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总书记这次针对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就是再次告诫全党必须保持清醒,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

2、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近日中纪委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中指出:经过5年整治,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比较突出。新华社这篇文章列举的十种新表现,其中两种直指“一些领导干部”、“有些领导干部”;三种指向“一些干部”、“有的干部”;五种指向“一些单位”、“一些地方”、“部分地区”。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全党上下应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

3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要求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一方面要从我做起,对照十种新表现,主动查摆问题,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做出示范,树立标杆。另一方面就是要自觉担负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动一级,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从而引领本单位本部门党风政风不断改进。

二、三点思考建议

从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实际看,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精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尤其胜利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九大任务分解方案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进入中局阶段,“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可以说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三步走发展路线图已经绘制,主要任务也已经明确,急需要做的就是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干事创业需要一批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勇于改革、无私忘我的担当者和实干家,需要激发全校上下的“想干、敢干、实干、苦干”精气神。为此,建议把2018年定为“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氛围,以好的作风和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重点难点任务的落地见效。

三点具体建议:

1、坚持“三个纳入”,加强党员和干部的党性教育,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坚持“三个纳入”,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把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纳入到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方案中;二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三是把纠正“四风”情况纳入到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中,认真查摆本部门和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突出问题和成因,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

2、大力营造“想干、敢干、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文风会风,大力营造“沉下去”的工作作风。

二是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用忠诚干净,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三是要健全“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机制。首先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其次要健全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最后要健全完善“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3、从具体问题抓起,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要聚焦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纪检部门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新衙门作风严重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