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颜吾佴:回顾党的十二大以来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奋斗目标的沿革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的战略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我们可以从党的十二大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沿革,深刻领会这个战略规划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二大于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召开,胡耀邦同志作了题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的使命是:“要通过对过去六年历史性胜利的总结,为进一步肃清十年内乱所遗留的消极后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确定继续前进的正确道路、战略步骤和方针政策。”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来六年历史性转变的胜利,澄清亟待解决的重大历史、理论和认识问题;第一次提出从一九八一年到二十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可以达到小康水平,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三大于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五日召开,赵紫阳同志作了《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和深化改革”。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改革开放九年的历史性成就;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第一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次提出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四大于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二日召开,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四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改革开放十四年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胜利;归纳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九个方面主要内容,第一次提出基本理论概念,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改革开放十四年伟大实践的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一次描绘小康蓝图,第一次提出到建党一百周年的发展前景,即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党的十五大于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二日召开,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指出二十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指出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全面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第一次提出二十一世纪前二十年两个十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达到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

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11月8日召开,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一九八九年到二〇〇二年十三年的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全面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第一次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并描绘了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蓝图,第一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到二〇二〇年力争比二〇〇〇年翻两番。

党的十七大于2007年10月15日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历史进程;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概念,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念,第一次在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加入“和谐”和“现代化”;全面论述了科学发展观;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的蓝图。

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历史性贡献是:总结了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条基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进一步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

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召开,习近平同志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历史性贡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基本路线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提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次描绘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安排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次提出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次描绘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

总之,自党的十二大确立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目标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历史方位,提出了新的、接续性的、加快性、阶段性的奋斗目标,并且都为历史证明被提前实现。而每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党的十九大明确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要将三十年前,一九八七年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提前十五年实现。即:将时间缩短了近四分之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结果,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结果、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意味着新时代的开启。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奋斗目标的提出,则是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超越了前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反映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和伟大飞跃。是自一八四〇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数代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的将要实现,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的论调和心态可以休矣,西方人对于中国人的傲慢和偏见可以休矣。中国引领世界发展的时代到来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展现出来了。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为有幸赶上这个伟大时代而自豪,更为有幸参与这个伟大事业而奉献,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