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高艳:充分领会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 立足实际,开启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使人振奋,催人奋进,宣示了治党治国治军的新思想,描绘了内政外交国防的新蓝图,前所未有的释放出我们党建设美好国家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做报告时言语间自始至终都透露出坚定、开放、从容的大国气魄。在通读报告原文的基础上,自己学习了有关专家学者总结提炼的一些精彩内容,以及陈宝生部长要求学习掌握的新、变、正、公、好、强、严七个字要求,结合初步的学习谈两点认识与体会。

一、充分学习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六看)

看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开篇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使命,完成什么任务。

看思想,十八届六中全会,726讲话中都可以看出对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命题的思想基础。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十四个方面提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比以往更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与信心。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看论断,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个重要论断,有人称重大判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阶段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一个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正处于二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经济总量增速很快,不久将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进入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新时代,突显了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起了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西方国际问题专家谈到中国的发展与成就说,中国政府在很短时间内了解问题所在,并做出调整,带领中国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描述的一成不变的抽象符号,它有惊人的学习能力、博采众长。中国共产党理论的力量与成果在于它将几个世纪里的中华文明的经验与现代国家建设融合政治与经济生活建设中。另一个论断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其内涵是从人的生活层面的硬需要,延伸到人与社会自然和谐、人的全面发展的软需要。包括精神文化到政治生活,从现实社会地位到心理预期、价值认同等,对公平、共同富裕、法治甚至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指社会生产力水平发生根本性变革条件下,从告别贫困、跨越温饱、即将实现全面小康,而表现出的领域、区域、群体不平衡导致发展的结构性不平衡和发展总量、程度的不丰富不充分。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供给严重不足;就业难用工荒并存,我校高水平人才难求。

看理论,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就就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不断进行改革实践与探索,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个规律的认识。

看蓝图,十九大不仅确立了今后五年决胜小康社会的蓝图,还绘制了站在历史交汇点分两个阶段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蓝图,更是绘制了体现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夙愿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可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主线贯穿到未来。

看民生,用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来谋划民生福祉。所有人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记忆深刻,人民利益至上,人民是力量的源泉。特别把教育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第一项(七项)。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鲜明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充分体现教育在整个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二、立足岗位实际,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教育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然有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表现与特征。我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和新要求给我们提出了新任务,如何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短板;如何破解实际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体现教育供给侧发展思路,提供更好的教育;如何更加开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输送更多人才;不断改进教育模式,使深化教育改革的步伐与新时代同步,把更好的教育具体化为学生成长与成才的实际收获,把许多想解决一直都没能很好解决的难题推进解决。结合岗位实际,谈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的具体实际工作。

一是把组织引导好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基层组织书记深化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原原本本学,与两学一做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实效。把十九大精神与要求纳入到即将出台的党建与思想政治规划中。

二是当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开好党代会,顺利通过党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完成巡视整改,推进31号文落实等相结合。

三是突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形成坚持四个服务的共识,推进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落实,强化四个意识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能力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凝心聚力为进入新时代做好谋划,始终实现校园安全稳定。

四是突出教育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这个大学的初心与使命,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各种环节中,大力宣讲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并形成每个人的自觉。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探索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新的制度设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五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提高学生党员特别是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素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落细,教育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开拓实践渠道,通过实践锻炼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

六是突出对学生精准帮扶。把资助学生作为扶贫攻坚的组成部分,精准帮扶学生就业,及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关注心理有困难的学生,完善资助体系和奖励体系。探索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七是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工作体制机制的体系构建,重构管理体系,去除固化思维,增强育人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