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孙守光: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初步体会

学习十九大报告,核心的感受是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于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就辉煌: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所有这一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心来自于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好了思想准备:系统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全面贯彻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之中。明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统筹全局工作,聚焦关键问题指明了方向。

信心来自于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好了组织准备:强化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突出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党领导一切、统领全局的中心地位。

信心来自于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着力精准: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统领,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升党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为充分发挥出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供了可靠保障。

信心来自于十九大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奋斗目标,必将得到全体人民的衷心拥护,从而凝聚起十三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足以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十九大在继承中巩固、巩固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对于党领导全体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学习十九大报告,突出的感受是深受鼓舞。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宏伟清晰,基本方略全面系统,实施方案具体周密,达成目标的预期性很强。

十九大做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步走的安排。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之前提出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提前了十五年,并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所应达到的标准进行了全面描绘;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世界领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十九大为实现以上宏伟目标制订了全面系统的基本方略和具体周密的实施方案。

基本方略明确了十四个坚持,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实施方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九个方面做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

坚定不移坚持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基本方略,切实贯彻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施方案,中华民族将拥有十分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学习十九大报告,为在新时代推进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专辟一节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体现了对于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要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部署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要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重点结合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主动融入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高度重视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节中,指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一节中,要求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我校新时代工会、教代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着力点和总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