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刘军: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聆听总书记报告的基础上,又学习了报告的全文,以下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 十九大报告是执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承诺,也是对全体党发出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大是在实现我们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全球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作为一个执政党如何施政、如何做出政治承诺、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才能汇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如何判断世界大势和中国走势?如何凝聚全社会各民族的共识,确定自己的政治纲领和行动纲领并领导全国人民奋斗?如何保证自己的政治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回答好这些重大问题不仅是全国、全球的期盼,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的问题。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任何一个政党必须对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目标做出承诺,对人民利益和历史发展做出承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在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目标的今天,必须站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对全体人民做出自己庄严的政治承诺。

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深切的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在深刻分析世界形势和中国发展的基础上,准确地把握了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履行的使命,绘制了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的蓝图和实现途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进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明确指出了新时代社会的矛盾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习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8个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全体中国人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14个坚持”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向全体中国人也是向全球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和治国方略。

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将带领全国人民到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作为执政党向全体人民的政治承诺,而且也是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动员令;报告明确勾绘出未来新征程道路上“决胜小康”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而且各个阶段性目标清晰、各时间节点的指标具体、各项实施举措明确。特别是在决胜小康阶段,非常明确规划了“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个攻坚战”等具体任务,目标和途径科学、具体而且脚踏实地,不明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了执政党的行动纲领,而且鼓舞人心,充满自信,令人振奋。

学习十九大报告,自身在思想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每个党员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的条件下,未来奋斗的目标和未来的行动指南;而且作为一名党员,对我们党在新时代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伟大梦想的蓝图深感振奋,我们党能够肩负这样的历史使命,而且有明确的方向、具体的措施确保目标实现,作为党的一份子深感自豪;同时,我也感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动员令,作为党员也认识到自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任何一个政党确立自己的政治主张,开展实践都需要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都表明,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都可能产生挫折或者失败。中国共产党启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以什么样的理论统一八千万党员的思想,以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答案,而回答不好这个问题,那么将对十三亿人中国的发展历史产生不可逆转的重大影响。

学习十九大报告,总书记说:要汇聚全国人民的澎湃力量,那么党首先要有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了踏上新征程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未来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怎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报告准确分析了新时代的四个特征;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不均衡不充分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阐述了坚持“四个自信”,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总布局,系统明确了党建、深化改革、经济、法制、民主、外交、军事,民生、生态、国家统一等方面的方略。构建了完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理论和思想体系,这是全党统一思想的基础,是全党开展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另一方面,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而且对世界科学社会主义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00多年前的西方国家资本主义发展初期,时至今天,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发展中国家究竟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究竟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一直是世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课题。东欧剧变至今近40年的时间,西方社会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也表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问题一直是世界范围内各国工人阶级政党、各国共产党共同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系统深入总结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近40年不断发展的实践和认识基础上提炼的,不仅为实践所证明,而且对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与时俱进,对世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理论和实践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明了实现伟大梦想的方向,指明全党应当努力奋斗的方向,作为高等院校的党员,需要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工作当中。

一是要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指南,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自己从事的日常工作。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广大师生的愿望、把建设好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二是要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作为推进学校工作的努力方向。

(1)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乡村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七大战略,七大战略中科教、人才、创新与高等教育有直接关系。一方面高等教育任务更重,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必须将的使命与服务这七大战略紧密结合,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学科,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人才服务水平,才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做贡献;

(2)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明确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将人力资源在产业体系建设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表现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人力资源成为现实中的短板,也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应当更加主动地研究如何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做出贡献;

(3)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以信息和管理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为特色的北京交通大学,主要学科群和十九大提出的“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有密切关系,学校的应用技术研究方向和十九大指明的基础设施网络有直接关系,特别是十九大首次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更是北京交大所应当承担的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学校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需要将科学研究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聚焦到十九大有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这些新要求上来,争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4)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在刚刚通过中央政治局审定的新版北京发展规划中,交大地处北京核心区的边缘位于北京中心区当中,学校办学条件的扩充进一步面临严峻挑战。要破解学校办学空间的难题,我个人觉得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中考虑,要把学校发展与北京中心区疏解结合起来,要和学校学科创新要素的再聚集、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调研和推进力度,讲好为区域协调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交大故事;

(5)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提到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的新动力。在未来开放的重点是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行业以及基础设施网络走出去的重点也是一带一路。要抓住这种机遇,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扩大学校在轨道交通等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谋求联合更多的资源、强化学校自身涉外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人才培养的高地,使交大校友遍天下,助推学校国际声誉提升。

以上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初步体会,我个人感觉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极其丰富,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理解,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