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姚念龙:全方位把握 多层次认识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学生思想教育中形成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也为高校内涵式发展道路和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陈宝生部长在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指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教育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结合近一段时间的学习,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一些思考,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肤浅的收获和体会,我主要汇报三个方面:

一、在宏观上: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基本重大判断,标定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同时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此为基础,我也在思考自己所从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否也可以作出一些基本判断,因为对事业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凝练指导思想、制定行动路线的前提和依据。基于此,我个人有两个思考:。

(一)是否可以说“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一方面从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看来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实现我们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新的里程碑,也就意味着思想政治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另一方面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的需求来看,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所处时代\网络环境等和以往相比产生了深刻变化,对健康成长成才的全方位的迫切需求更加强烈,并且要求更高、方向更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相应地也要从单纯的思想教育和具体日常事务管理转化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科学化指导和高质量服务”上来。这些显著变化都标志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二)“现阶段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现阶段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学生日益迫切的全方位的健康成长成才需求与教育覆盖面不全、辐射面不广、针对性不强之间的矛盾”

全球化趋势不断加深、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等因素导致学生健康成长成化的需求日益多样且迫切,但教育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不平衡”突出体现在当前教育资源\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没有实现对学生的全覆盖;“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不充分”表现为教育的手段、方法和载体存在相对滞后性,存在“所教非所学、所学非所需”现象,影响了教育工作实效性。这就需要我们借鉴OBe的教育理念,反向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地解决教育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在中观上:坚持一个中心方略,形成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我认为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层面可将其具化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而从中观层面明确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这一理念包含三个基本内涵:

(一)坚持以“服务导向”为侧重

长期以来,教育、管理、服务始终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驾马车”。但进入新时代,“教育、管理、服务”三者并驾齐驱的传统模式已不能适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深刻变化。伴随着学生对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要求的不断提高,“以服务为先导,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将成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必由之路。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既需要夯实“成长服务”这一重要基础,将服务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情感纽带,增进学生对学校的情感认同;更需要进一步提升“成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普遍成才为目标,真正将“服务”作为驱动教育、管理工作的内在动力。

(二)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依托

坚持以“覆盖全体-辐射群体-针对个体”为目标,梯度化推进学生成长成才平台建设:已构建起覆盖全体本科生综合培养平台,通过学生德育平台、学生成长平台、学生成才平台、工作保障平台的有效协同,实现全员覆盖无死角;目前正着力加强和改进“心理咨询教育中心”“学业指导发展中心”“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等多样化专项育人平台建设,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群体的特殊需求,实现多向塑造重实效;在下一阶段将针对更小群体和学生个体打造个性化成长平台,针对个体学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业和学术的高层次需求\科研创新、通识教育等方面的兴趣爱好为其拟定个性化成长方案,全面搭建个性化平台实现个性发展。

(三)坚持以“自我教育”为目标

将邬大光教授《国际视野中的我国大学本科教育》辅导报告中课堂教学的五个境界投射于学生工作中,将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分成五个层级:第一层级笼统布置工作、第二层级机械分解工作、第三层级学生主动参与;第四层学生参与设计;第五层级学生主动设计。我们不难发现,在第一和第二层级,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在第三和第四层级,学生的主动性被限制在“参与”层面;而第五层级学生的“主动性”升级为“主导型”,由其自主设计自我成长的方式和路径。这也是我们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应有之义,我们应当充分尊重、积极鼓励、大胆包容学生主导自我发展的方向,真正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三、在微观上:立足两个重要维度,探求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同时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在高等教育这一层面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嘱托。从微观层面为我也在思考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该怎么做。

(一)“双一流”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高校“双一流”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培养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首当其中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搞上去,真正回答好“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理想信念这颗“扣子”才能扣上去、时代弄潮儿的步子才能跟上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提上去。要通过持续性的资源整合,方法创新和渠道拓展,以在大学生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为契机,真正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立起来、实起来、潮起来。

(二)在此基础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通识教育”到“素质能力提升”从而实现终身学习为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作为党在新时代的总抓手和总纲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形成指向明确、贯穿始终、特色鲜明的制度设计和工作抓手,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具体来讲,就是要求我们要以OBE理念指导,坚持“终身学习”的育人导向,以“通识教育”和“素质能力提升”为主要抓手,反向构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培养体系。

在“通识教育”层面进一步改进学业辅导工作模式,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模式,将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造性作为根本着力点,引导学生在知识教育层面做到“三个充分”(充分调动学习热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参与科学研究);在素质提升层面以OBE理念为指导,更深层次推进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充分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准确审视自我、科学规划自我、自觉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完成“从知识到能力,从能力到素质”的升华,与知识教育形成有效衔接,做到三个“自我”(自我主动定位个人成长目标,自主设计能力提升计划,自主参与综合素质培养),真正将OBE理念在学生个人层面具化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以上是个人一些肤浅的收获和体会,下一步我将更加深入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做好大学生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努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