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作者:

王雪松: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党人民至上

的价值取向,从报告的主题部分中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项基本方略中,有三项提到人民,(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据初步统计,整个报告中“人民”出现206次,“群众”出现43次。

以上这些论断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更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在工作的始终,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党和广大教职工的联系,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作为主线贯穿改革全程,带领广大教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其次要利用工会特殊优势,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搭建学校与教职工相互沟通的桥梁。不断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密切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接地气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共谋学校的发展。

最后要更好践行群众路线,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以教职工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更加完善的教职工服务体系,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把学校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职工手中;依托互联网,创新服务手段,依托教职工之家、教职工社团、兴趣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教职工在工会的大家庭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