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6-08-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李抒望

对“中国梦”的几点解析

“中国梦”,就其价值和内涵而言,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客观的,也是纯洁的、高尚的;决不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抽象空洞的乌托邦,而是深深地根植于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之中,根植于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之中,根植于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之中。因此,必须把它放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去解析,放到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去解析,放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去解析。中国百年梦圆之时,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之日。

一、“中国梦”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这个通俗形象的概括,既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线索,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发展变迁的全景展现。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明朝以前世界上主要的发明创造和重大科技成就大约有三百项,其中中国有一百七十多项。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十八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辉煌不再,尊严难立,中华儿女也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华民族的屈辱地位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地。清末民初的中国政坛上曾出现过许多政党,但都未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在逐梦的关键时刻,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激荡在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民族复兴的梦想,才渐渐明晰起来。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把这一宏伟蓝图具体分解为两个百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对此进行了重申。第一个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具体勾勒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里程碑式的标志。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现在,三十多年的成功实践让我们对这条道路充满自信。连续三十余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十三亿人口的总体小康、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表现、在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方面的作为等等,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确立,我们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上将越来越自觉、越来越自信。“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可以说,“中国梦”联结了过去与现在,贯穿于历史与未来,它的提出进一步强化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自觉意识,表明了我们党对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所蕴含的价值取向的坚守,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恪守的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这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尊重,是对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庄重申明。

二、“中国梦”是个体与集体的统一

人类所到之处,处处有梦想,但梦想并不一定都能成为现实,有些梦想最终只是一种潜意识的模糊不清的意象,有些只是只言片语的零散的思想,有些止步于凌乱惨淡的尝试。梦想只有成为一种清晰的思想意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走上向现实转化的道路。梦想一旦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就决定和引领着社会发展的方向。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成为一种神圣的国家意志、民族意志,就会成为不可抗拒的变革社会的伟大力量,并创造出让世界景仰和称颂的人间奇迹。

提到“中国梦”,许多人联想到“美国梦”。有的人联想起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联想起美国四星上将、前国务卿科林·卢瑟·鲍威尔的自传《我的美国之路》中的感人故事,联想起非洲人后裔成为现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等等。有的人甚至把“中国梦”简单地等同于“美国梦”。其实,“中国梦”与“美国梦”有着根本的不同。个人主义是“美国梦”的思想基础和灵魂,“美国梦”的核心是实现个人的价值,即通过个人奋斗实现美国倡导的自由、民主核心价值观。鲍威尔、奥巴马等堪称实现“美国梦”的典范。与强调个人奋斗的“美国梦”相比,“中国梦”是建立在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基础上的,“中国梦”的核心是实现集体或整体的价值,是通过集体即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个人的梦想是共同理想的具体表现和组成部分,“中国梦”既是个体梦又是国家梦。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建设自己的社会,始终注意经济社会发展由人民群众主导、由人民群众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原则,始终注意让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为人民群众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体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梦想凝聚共识。当前,开放变革的中国是社会转型分化的中国。在社会转型分化的背景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阶层、群体也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往往各有诉求甚至大相径庭。社会转型期的观念波动、利益多元,需要一个共同梦想,来求同存异,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中国梦”的提出,可谓恰逢其时。通过“中国梦”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诸色人等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梦想汇聚为一个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愿景,在不同中寻找和呵护共同,在共同中尊重和保护差异,这样就可以把十三亿人的力量汇集于一处。“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

三、“中国梦”是中国与世界的统一

“中国梦”,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世界和中国都需要“中国梦”。历史表明,迄今为止的西方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通过殖民扩张和掠夺为基本实现形式,战争通常是大国崛起的基本手段。基于这样的历史,西方一些国家对于中国的崛起多存狐疑,并表现出时而大唱中国威胁论,时而又大唱中国崩溃论,有的国家甚至仍抱着冷战时期的陈旧思维,企图围堵遏制中国。历史必将进一步表明,这些以西方历史观判断中国崛起而得出的结论和采取的行动,是十分错误的。判断中国的崛起不能基于西方的历史观,而只能基于中国历史的发展,这样得出的结论才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逻辑。“中国梦”的实现,不同于以往的大国崛起,而是基于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优良传统、美好愿望和坚定意志,是以和平发展、科学发展为基本路径和基本方式,中国的发展不是建立在掠夺和侵犯他国利益的基础上,而是与其他国家和民族携手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对人类有所贡献是“中国梦”的要义和基本内涵。即使在不发达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也没有忘却对世界做出贡献的责任。1956年,毛泽东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毛泽东文集》第七卷第156-157页)对人类做出贡献的思想意识,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邓小平把这种思想设计为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1985年,他说:“现在人们说中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对一些外宾说,这只是小变化。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可以说是中变化。到下世纪中叶,能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才是大变化。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3页)到了1987年,邓小平又强调,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我们就是有这么一个雄心壮志”(《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33页)。邓小平把中华民族为人类做贡献的价值理想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正是这种理想追求,激励中国人民逐步走向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接续了毛泽东、邓小平强调的中华民族要为人类做较大的贡献的思想。所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中国梦”都不应仅仅理解为中国自身利益的实现和中国的强大崛起,而忽略了中华民族要对人类有所贡献、已经对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在为人类做着巨大贡献和未来将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深刻内涵。我们要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个能彰显五千年灿烂文化、能传承五千年悠久文明、能把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软实力促进世界共荣共进的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复兴的中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复兴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才能进一步形成中华民族自尊自信、理性科学、务实进取、开放宽容的健康的国民心态,才能进一步形成令世界其他民族仰慕的成熟的大国心态,使每一个中华儿女享受到做中国人的荣耀和尊严。这也正是“中国梦”的光荣与辉煌。

(作者系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