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6-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石仲泉: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造。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党的思想建设。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此存在不同看法,有的提出“使命完成论”,认为思想建党是革命战争年代为解决如何建成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而采取的举措,党成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后,其使命已完成;有的提出思想建党“过时论”,认为执政党治国理政有共同的规律,不必固守思想建党的思维定势。这些模糊认识需要及时澄清。

我们党按照现代政党政治的普遍规律治国理政,但由于中国有着自己的特殊国情,党又要遵循自身发展的特殊规律执政,并将二者紧密结合。忘掉自己的特殊国情,否认自身发展的特殊规律,我们党就会迷失方向。而所谓“使命完成论”“过时论”,正是否定了这种特殊性。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他还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也可以说,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因为思想建党与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密切相关。

与“总开关”问题密切相关。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共产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生活在现实社会的各种复杂关系中。这必然会影响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党员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等。强调思想建党,就是要在党内倡导和弘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和消除各种消极错误的思想观念与行为。这是一项长期任务。

与改革开放的长期性密切相关。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但改革开放同任何事物一样,也有两面效应。它在使中国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消极负面的东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有可能发生“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因此,思想建党要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经常的斗争”。

与市场经济的“双刃剑”效应密切相关。我国之所以采取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就在于它能有效解放生产力和更快发展生产力。但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也包含唯利是图的消极因素。我们党之所以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使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发挥其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作用,限制它危害社会主义和人民利益的消极作用。市场经济既然是把“双刃剑”,不正当的商品交换原则就会渗透到党内来。有效遏制不正当的商品交换原则对党的侵蚀和渗透,就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法宝。

与党的队伍新陈代谢密切相关。我们党有90多年历史了,党的队伍会随着历史发展而不断更新。目前,党内很多党员干部是“70后”“80后”甚至“90后”,充满青春活力。这样的更替是自然规律。为此,我们党要不断对入党的新成员进行思想洗礼。只有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铁打的营盘”,才能管住“流水的兵”。因此,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人民日报》(2015年08月24日07版)

(责编:秦华、闫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