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榜样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时间:2017-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廖俊波:党的好干部 百姓带路人

3月18日晚,大雨如注。如果行程顺利,廖俊波应在20时左右与武夷新区的干部开会,布置近期工作。而后,他还会按惯例去几个在建项目的工地看看,了解一下工程进展。

这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的日常工作状态,尽管这一天是星期六。

然而,19时35分许,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时年48岁。

“有这样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带路谋发展,我们打心眼里信服”

廖俊波出生于1968年8月,曾先后出任福建省邵武市副市长、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主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南平市副市长等职务,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就在出事前一个晚上,廖俊波还在给我发工地图片,向我汇报工程进展。”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感慨地说,“18日那天,他在市里开了一天会,还坚持要赶回新区开会,没想到途中出了意外。”

2016年10月,南平市党代会确定,把武夷新区作为南平发展的战略突破口,2018年年底有序启动行政中心搬迁。

时间紧、任务重,身为负责常务工作的副市长,又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感到责任多、压力大,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过。

“你找我,不要管是不是工作时间,有问题不能过夜。”这是廖俊波对南平建设集团董事长伊雄强调的话。能快则快,是廖俊波的做事风格。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在经济基础薄弱的政和县,在武夷新区,与廖俊波共事过的人都领略过“总在冲刺”的“俊波作风”。大学时爱看武侠小说的廖俊波常说一句话,“天下功夫唯快不破”。

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00613”号越野车亲历了“俊波作风”。司机林军介绍,4年间,这部车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程36万公里。在这条不知疲倦的旅程上,廖俊波舍弃了全部节假日,拜访了无数客商,引进了众多项目。

2016年4月20日,南平航天体验馆对外开放。这个武夷新区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仅用了80天。其间,廖俊波5次带队奔赴北京洽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民辉记得,每次与廖俊波谈工作都是叫快餐,边吃边谈。

廖俊波做事不仅讲效率,而且求质量。工作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学习、充电,吃透每个经手项目的专业问题。他常说“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要深入园区现场了解情况,与各方群众拉家常,讲园区建设意义,听群众意见建议,帮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2月底,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施工进度受到持续降雨影响。廖俊波跟伊雄建议,换一个标号的水泥,这样投资不会增加多少,施工时间却可以减少3天。“我好歹也是一个搞工程的人,却没想到这里还可以抠出时间。”伊雄说,“有这样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带路谋发展,我们打心眼里信服。”

“100多天来,天天都在与廖副市长通话,每周都会在施工现场见到他几次。”中年汉子陈智强一开口就哽咽得说不下去。他是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负责武夷智谷软件园项目的建设工作。陈智强一辈子都不能忘记,那次他陪廖俊波去福建省联通公司商谈共建大数据中心的经历。返程车上,廖俊波问他:“关于对方提出的双回路、地板承重等问题,你知道怎么解决吗?”

“我知道,没问题。”

“什么没问题,你根本解决不了。”廖俊波逐一指出其中的困难所在。陈智强惊出一身冷汗,这些困难他还真解决不了。廖俊波又立刻帮他指出了解决路径。

“细节决定成败,凡事必须提前谋划。”陈智强说,“跟廖副市长接触这段时间,我实在是受益太多了。”

在廖俊波的强力推动下,武夷新区的建设突飞猛进: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仅69天就建成投产;智谷软件园项目建设仅用了100多天……“新区速度”成为大家的共同骄傲。

“廖俊波的一生,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骨髓。”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考虑党的事业的需要、长远发展的需要、民生的需要,没有哪一件事情是为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只要是为百姓谋利,你们就大胆去做,出了问题我担着”

“廖俊波不仅工作能力、方法比较好,而且是一个有担当的干部。”袁毅感受深切的是,“武夷新区建设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比较多,廖俊波总是敢于迎难而上、承担责任,他常对我说‘书记,这问题我先去处理,处理不下去,我再找你研究’。”

熟悉的人都知道,在廖俊波的工作经历中,每当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从来都是冲锋在前。2007年10月,廖俊波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在荣华山,创业伊始,仅有市里借的2000万元启动资金,他带着四处抽调的几个人,筚路蓝缕,最终开拓出一片产值数十亿元的工业园区;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面对经济全省倒数的发展窘境,他知难而上,成功突出谷底;2015年11月,廖俊波任南平市副市长。在武夷新区,面对建设一座新城的历史机遇,他大胆创新,推动武夷新区加快发展……在创业的过程中,廖俊波最常对干部们说的是:“只要是为百姓谋利,你们就大胆去做,出了问题我担着。”“要发展就要不惧怕突破各种条条框框。”“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敢担当的信心,来自工作思路的创新。在政和县开发同心工业园区时,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的“公章旅行”问题,他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创“并审联批”制度,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自己任组长,亲自过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难点,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针对政和县农民发展生产“贷款难”的问题,廖俊波走访了县里每一家银行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和邮储银行达成共识,以200万元为政府保证金,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这一定制型信贷产品。短短3年,当地邮储银行发放支农信贷6000余万元,惠及农民70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全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将企业当场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为了把“派单”机制落实到位,武夷新区效能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在提高管理效率上,廖俊波充分授权,实行片区指挥长负责制,推动项目提速提效。

敢担当的基础,源于对党规党纪的遵守。廖俊波常说:“党纪国法是领导干部的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碰触。”工作中,他恪守原则,带头正风肃纪,下乡出差轻车简从,决不允许超标准接待。一到武夷新区,他就公开表态:“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办私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他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严格管好其他干部,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他在政和县主政的4年时间里,该县没有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

“只有心中有规矩,做事才能有方寸、有效率。”许维泽说,“廖俊波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做到了不忘初心。”

直到他去世,妻子的同事才知道她是副市长的家属

“做人是一世,为官是一时。”廖俊波时常提醒妻子女儿要保持低调,以平常心做人做事。直到廖俊波出意外,妻子所在学校里的很多同事才知道她是副市长的家属。这么多年来,连女儿最要好的同学也不知道她的爸爸是领导干部,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廖俊波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日程从早安排到晚。“他是‘车轮上的市长’。”司机林军说,“我们车里常年放着一床被子,我开车时,他就睡觉;他下车工作时,我就休息。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他家人都多!”

“我们地处闽北,经济不发达,但是我们不能有‘穷人思维’,站位要高,思维要新,要学习全国先进地方的工作思路与做法。”为了不落后于时代,廖俊波经常带队外出调研、考察。

“跟他出差可是个苦差事。”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颖说,廖俊波曾经3天跑过4个城市,马不停蹄,在飞机上还要看材料。有一次,到北京几家高科技公司调研,由于飞机晚点,凌晨3点才到宾馆住下,早上7点就出发去拜访企业,夜里23点回到宾馆,次日凌晨4点再出发去机场……

“廖副市长的特点是干完活就走,我们一起跑过好多趟北京。但直到他去世,我们才知道他的父母跟妹妹就住在北京。”张颖说,“忠孝不能两全的遗憾,从他的身上可以真切体会到。”

廖俊波并非不爱家人,只是他把家人的位置排在了党的事业的后面。这份爱虽然看起来不那么炙热,却更为深厚、绵长。难得与父母在一起时,廖俊波会在厨房给母亲帮帮忙,陪父亲下下棋聊聊天。每年,他都坚持要给父母买新衣服、新鞋子。他常跟妻子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逢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

2009年暑假的一天,妻子陪女儿到桂林旅游,返程那天到达南平时已经是后半夜。母女俩刚从车上下来,女儿就看到了爸爸的身影。原来,这天廖俊波恰巧回南平办事,他为妻女做好饭后就来“接驾”:“你们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女儿含泪说,爸爸虽然在家庭三人组的微信群里几乎不说话,但她说过的话他都记在心上。小时候她想养蚕、养兔子、养金鱼,每次都是说完没多久爸爸就会买回来。

伊雄不能忘记,2016年的一天,他与廖俊波一起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工作。由于提前到了一个多小时,就去附近商场逛一下消磨时间。廖俊波迅速选定一件女装:“我前几天给女儿买了一个背包,她再配上这件衣服一定很漂亮。”

2017年3月18日18点,在市里开完会的廖俊波回家待了30分钟,匆匆扒了几口饭,拎起包就要回武夷新区继续安排工作。妻子说:“雨下这么大,这个会又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工作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廖俊波笑着与妻子道别。不承想,这一别,竟成永诀。

武夷新区总规办负责人熊华强含泪忆起一件趣事:有一次,廖俊波去大学看女儿,等候女儿下课时,看到宿舍太凌乱,就亲自动手打扫卫生,竟被人当成了钟点工。事后,他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来教育孩子。“所以得知廖副市长的女儿被保送同济大学研究生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意外,因为他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熊华强说。

“再也见不到廖书记了,连顿农家饭我们都没请他吃过”

“2011年换届时,很多同志都反映廖俊波很优秀,可以做南平副市长人选,但综合考虑后组织决定让他出任政和县委书记。”时任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袁毅找他谈话,“他却说,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县委书记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对我来说已经是重用。”

一到政和,廖俊波就开始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在基层调研了两个多月。之后,他专门召开有全县2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发展务虚会,找优势、议发展,确立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发展思路。他立下誓言:“革命老区绝不能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要致力摆脱贫困。”

为落实精准扶贫,他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制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现土地流转4.8万亩,政和的乡村面貌,很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不能不提的是石圳村。走在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里,小桥流水,村舍俨然,美景让人沉醉。谁能想到,就在2013年,这里还是一个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空巢村。

廖俊波走访时发现了这个村后,感到十分痛心。恰逢时任村妇女主任的袁云机正在带领10个姐妹动手整治垃圾,廖俊波提出:“可以抓住机会发展乡村旅游,建一个美丽新农村。”

把这个垃圾村建成美丽新农村?袁云机不敢接话。

“你们就照着这个思路干吧,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政府,经营收入你们自己管理。”廖俊波进一步激励袁云机和姐妹们。

修缮古宅院落、疏浚古河道,铺设自行车道、打造茶舍、开设餐厅……在廖俊波的帮助下,一座美丽的休闲茶旅体验园迅速展露容颜。2016年,石圳村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100多名外出打工者回流,并不断有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如今的石圳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只是再也见不到廖书记了,连顿农家饭我们都没请他吃过。”说到这里,袁云机痛哭失声。

作为县委书记,廖俊波时刻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作为价值取向,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他提出,导向牵引,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从一线选拔。很快,干部从琢磨人向琢磨事转变,从怕啃“硬骨头”变为争着上抢着干,在全县形成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良好氛围。

“廖俊波最突出的一个特质是心底无私。”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志坚说,“他是一个像阳光一样的干部,通体通亮,没有杂质,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党员本色、党性光辉,无声地温暖、激励着身边的干部群众。”

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期间,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明显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5年,政和县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亿元。

“廖俊波从不哗众取宠,从不邀功请赏,组织安排他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袁毅说,“他倾尽一生践诺了党的宗旨、书写了对党的忠诚,给全体党员树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榜样,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1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