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前沿

时间:2016-08-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侯衍社

好老师之我见

作为一名教师,长期以来,我对三件事情一直印象深刻:一是小学时阅读毛泽东给其老师徐特立的祝寿信,从此对教师对人的重要影响印象深刻;二是中学时阅读大文豪韩愈《师说》一文,知道了教师担负“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三是大学时读到颜回对孔子的高度评价,知晓了学生对老师可以达到高山仰止的仰慕之情。这三件事情,使我对教师的神圣职责和重要影响有了深刻认识。去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标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此后,我对好老师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理解。结合自己身边很多好老师的榜样示范。目前,媒体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更加深了我对好老师内涵的深刻理解。结合自己身边很多好老师的榜样示范,我认为一个好的高校教师一定是品行和学问的统一,德和才的统一,经师和人师的统一。

好老师一定有正确追求,以理想信念感召大学生。老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老师在课堂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大学生都会产生显性或隐形的影响。高校教师首先要有正确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作为受众的大学生才可能树立正确政治观点和理想信念。高校教师要客观、理性地对待自己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客观、理性地看待共产党成立以来带给中国社会的一系列巨大变化和成就,积极倡导并践行作为国家和民族精神内核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让先进价值观在他们心灵深处开花结果。

好老师一定有道德情操,以人格魅力感染大学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毛泽东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牢记恩师徐特立60岁生日,亲自写信祝贺他,情真意切地表示:“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因为徐老具有“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政治理想、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合格的高校教师起码要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怨天尤人、偏执宣泄,甚至谩骂攻击,决不是一名好老师之所为,传递给学生的只能是消极的、破坏性的负能量,不可能引导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好老师一定有扎实学识,以渊博知识吸引大学生。学识是教师之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是吸引学生的硬实力。孔子贤徒颜回评价孔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这种高山仰止的仰慕之情正是学生对老师博大精深学识的高度肯定和倾心崇拜。高校教师既要有广博基础知识,又要有精深专业知识;既要有精湛教学艺术,又要具有正确价值导向,从而在教学中既让学生领略科学知识的魅力,又体会人类智慧的力量,在“润物细无声”中培育起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好老师一定有仁爱之心,以人文情怀塑造大学生。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大爱,爱国家,爱人民,爱学生,爱知识,热切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个有爱的教师必然会得到广大学生的敬重。高校教师要注重人文关怀,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传授知识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教育人,以情感人,循循善诱地开展教学工作,做大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尊重大学生成长规律,精心培育他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不断激发正能量,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