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前沿

时间:2016-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长青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梦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梦

一、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事业的继承者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曾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和先进的文化,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中其文明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东方大国。但是从近代以来,特别是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之下,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喊出了“救亡图存”的口号。恢复中国的大国和强国地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了无数先进中国人的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无数的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索和努力,从林则徐和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派进行的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乃至辛亥革命等,这些努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但是没有能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正如毛泽东所说,“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许多好心的教育家、科学家和学生们,他们埋头于自己的工作或学习,不问政治,自以为可以所学为国家服务,结果也化成了梦,一概幻灭了。这是好消息,这种幼稚的梦的幻灭,正是中国富强的起点。”[ 《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80页。]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便担负起改造中国社会的历史使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发展的前提和道路等逐步清晰。毛泽东旗帜鲜明地指出:“没有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的中国,不可能发展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零五年的历史,特别是国民党当政以来的十八年的历史,清楚地把这个要点告诉了中国人民。”[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80页。]

经过了28年艰苦卓绝革命斗争后,在1949年10月,毛泽东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同时指出,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当时的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后来毛泽东指出,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全新的社会制度,然后又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不断的进行经济建设,改变中国经济技术落后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自己看成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先行者的继承者。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指出,“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这里,毛泽东也对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说:再过45年,就是2001年进入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貌更加要大变。中国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他还讲,“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拘于历史条件和认识所限,毛泽东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遭遇到了很大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社会发展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二、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正确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者和发现者

中国梦必然要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进行了坚忍不拔的探索。在中国这样一个曾经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里,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一项极为艰巨而又全新的事业,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1993年版,第258页。]为了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吗,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终于在各方面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和制度,拥有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与国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性质等重大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就为中国社会一切进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的领导下,对于在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么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经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这个理论体系,是个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随着实践的发展,这个理论体系将不断丰富完善。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各项社会制度就处于不断的变革和完善过程中,经过建国以来6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各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这主要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有了正确的理论和比较成熟的各项制度,我们可以说中国已经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11页。]

有了这样的理论、制度和道路自信,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国家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三、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引领者。实现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同时也是艰巨的历史任务。纵观中国近百年的发展,还没有哪个组织党派或团体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汇集了众多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优秀品质。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和价值取向。一是中国共产党具备了两个先锋队的素质。中国共产党在在其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党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坚持成为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二是中国共产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价值取向。即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其次,中国共产党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艰辛奋斗过程中,表现了优良的品质,已经具备了多方面的优势,这主要是:我们党有巨大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方面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转化为引领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从而推动和引领中国梦的实现。

再次,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发展战略规划。毛泽东说过:“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 《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2页。] 1964年1月,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周恩来同志在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的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社会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时调整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主要内容是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现在第一步、第二步发展目标都已经顺利完成。对于第三步发展目标,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指出:21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这个战略部署,我们从上世纪末进入小康社会后,将分2010年、2020年、2050年三个阶段,逐步达到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即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的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中国共产党已经具备了善抓机遇的特质。能否抓住机遇历来是关系中国革命建设能否成功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对这一点具有更加清晰的认识。邓小平说过:“现在中国遇到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要丧失这个机遇。许多人不懂得这是中华民族的机遇,是炎黄子孙几百年难得遇到的机遇。”[ 《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316页。]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的战略机遇期思想逐步成熟完善。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重申,“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8页。]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发展起来的过程,也就是中国梦不断实现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