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党规党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党规党纪

时间:2015-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奇葩考题少了 个性考核多了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现场采录





       6月14日,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考点,考生排队进入考场。

       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首次在高考结束后进行,6月22日全面结束。全国共有102所院校各自组织自主招生测试。

       备受关注的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个周末,各高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试扎堆举行。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自主招生在考核时间、考核内容等方面均有较大调整。考什么?怎么考?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人才”,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纷纷亮出新招。

       考什么——开放性问题增多,更注重学科特长和综合素养

       “如何评价‘一带一路’战略?”“油价波动剧烈,怎么选择加油方案才省钱?”……

       这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北京工业大学综合面试中的一道道考题。实际上,盘点2015年各校的考题,“无从下手”的奇葩题少了,没有固定答案的开放性问题多了。

       在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兼招办主任郭福看来,考题变化的背后,体现了学校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对于科学和知识发自内心的热爱,也更加注重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特点出发设置考核内容,这更接近自主招生和高考综合评价的本质。

       中央财经大学的考试题型以填空题和问答题为主。除内容涵盖广泛外,在试题中结合经济学原理考查考生经济学知识,是该校出题的一大特色。考生普遍反映“笔试题目较为灵活”,重点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与笔试过后的“几家欢喜几家愁”相比,面试结束以后,考生的整体感觉都较为良好。“题目开放,让人有话可说。”来自北京的雷雨佳对自己的面试较为满意。

       中国人民大学的农村专项计划“圆梦计划”面试也于今天举行。据现场考生反馈,考题主要针对考生个人对自身、社会、生活的认知。如一个考生抽到的题为“如何评价一个大学生考取了60多个证书,却找不到理想工作”,考官要求考生结合个人实际谈谈“生活中的挫折”。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介绍说,考虑到“圆梦计划”考生的实际情况,考题不会出考生不熟悉的社会事件,并且评委老师也会适时帮助考生放松心态,给予启发,缓解考生因为紧张情绪导致的答题不顺等情况。

       怎么考——根据自身需求、学科特色,量身定制测试方案

       新高考方案明确,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联考”叫停后,如何考核?今年试点高校根据各自学校的情况,量身定制综合测试方案。

       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国华介绍说,今年北工大取消笔试,采取面试加实践能力测试的方式,更加全面地对考生进行考核。

       据高国华介绍,面试分为个人陈述介绍、基础知识应用、综合能力测试和专家问答四个环节。在基础知识应用环节,考生可以从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地理、历史、生物10道考题中任选两道作答;综合能力测试形式更为灵活,要求考生在所提供的报纸上,任选一个新闻点,扩展谈自己的想法;在实践能力测试环节,考生则要在专业实验室里,进行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实操考核。

       除了“自我介绍+专业题+大题”的形式外,财政学等金融财会类学科在面试时,中央财经大学还加入了小组讨论的环节,通过小组发言和总结陈词,考查考生在团队合作中发挥自己专业能力的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仍然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面试分为个人面试和团队面试。据现场考生介绍,个人面试包括能力题、逻辑题等内容。团队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考查学生对社会时政热点的关注和评析,一位考生抽到的题目为讨论对“东方之星”事件的看法和从其中得到的启示。

       李向前介绍说,人大自主招生7个专业的复试,均设笔试及面试环节。除此之外,部分专业还设有特色考核环节,全面考查考生的专业特长与学科发展潜力。物理学(材料物理)专业,设置物理实验技能测试环节,现场抽题,考查考生物理学基础知识及实践操作能力。考古学专业,通过组织考生进行博物馆参观、聆听专业讲座等方式,考查考生的观察能力和专业知识功底。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史贞军介绍说,在考核方式上,北交大分为专业能力测试和面试环节,18个专业一共有12套测试方案,部分有相关性的专业,采用同样的专业能力测试,但面试环节每个专业各不相同。部分需要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专业,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每个专业的考生都要经过专家开放式面试,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学科特长。

       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抽签决定考场,考试全程录像监控

       记者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复试考场,正好看到工作人员带领一位考生到一个考场前进行考试准备。她被要求从试题袋中抽出两道题,并选择回答哪道题。在之后的10分钟里,该名考生迅速组织作答思路,等到前面的考生作答完毕,她就空手进入考场。

       李向前介绍说,试题和评委均由学校监察处从试题库和评委库中随机抽取,评委和考生采取现场抽签形式决定考场,实现双向随机,“考官和考生都是到了现场才知道被安排在哪个教室”。每个专业考生的最终成绩从5位面试评委的评分中去掉最高、最低分后进行计算。

       高国华介绍说,北工大不仅评委和考生双向随机确定考场,每个考生的准考证上只有考生号,以及随机抽取的考场号和考试序号,隐去了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等具体信息。在北工大自主招生考试监控室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整个考场,包括备考室、候考室,考场的监控画面一目了然,监控室里有3名工作人员实时观测监控画面。

       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新高考方案要求,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很多高校今年报考自主招生的人数,比往年有了明显的增加。北京交通大学今年计划招收175人,有4000多名考生报考,比往年增加20%以上。史贞军认为,取消中学分配名额让更多学生大胆自荐,最终有900多名考生通过初审。

       对于将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李向前表示,虽然高校要在一周时间内公布结果,工作强度增加,但这样安排符合中学教学规律,让考生更加放松地参加考试,同时在细节安排、公正公开等方面都督促高校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更加充分,招考工作要更加规范。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6/15/content_437461.htm?div=-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