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9-10-31 来源:学校办、组织部 作者:

黄泰岩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月30日下午,党委书记黄泰岩为党员干部教师代表讲授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党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党宁出席。

黄泰岩结合学习研讨的收获和感悟,从“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讲起,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三个层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黄泰岩指出,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交大的具体化,成立于民族危亡之际的北京交通大学,具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爱路报国始终是贯穿北交大发展的一条红色主线,建校120多年来,在国家和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里,交大人从未曾缺席,未来也不会缺席。新时代交大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黄泰岩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了“我们在守初心担使命上有什么差距”,他通过深入调研得出的详实数据、鲜活资料,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对于“新时代我们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黄泰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谈了对策和思考。一是把好方向,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抓好质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建好队伍,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他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是阶段性的,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是全体交大人始终不渝的追求,全校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自信的步伐、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朝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党委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相关党支部党员100余人共同聆听党课。

(摄影:贡乐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