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8-12-18 来源:宣传部 作者:汤嫣

向40载光辉岁月致敬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历史结论,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学校干部师生在大会结束之后,围绕大会和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阵地。

校长宁滨院士表示,我有幸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很激动、很振奋。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我感同身受。40年前,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我打开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大门,让我得以从一名普通知青逐步成长为一名大学的教师和管理者。今后,我将带着这份自豪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不仅跑好自己这一棒,还要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接棒者,为创造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努力,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金色名片,作为一所与铁路息息相关的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为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在其中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大学应该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把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

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燕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成就和发展经验,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当前学校在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要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从“准”字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突破口;坚持从“难”字下功夫,勇于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坚持从“干”字下功夫,敢于担当作为,将综合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谈到,作为学校办学最早的学科之一,同时作为全国经管学院中的“国家队”,我们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通过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专业服务,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成为支撑和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法学院教授杨军表示,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倍受鼓舞。他认为改革开放确实是我国建设发展的关键抉择活力之源和重要法宝,也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和富民之路。会上表彰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100名同志,其中不乏教育领域的典型,这些同志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电气学院副教授郝亮亮说到,改革开放40年社会经济得到了飞跃发展。但要学到精髓,学到核心,还是应该向当年那些想的少、做的多,肯吃苦、不放弃的前辈学。学习那个年代的精气神,学习那个年代的干劲。

土建学院团委书记何永淼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学生工作者,我既感到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兴奋的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青春奋斗和祖国的伟大复兴同频共振,同时又无时无刻不鞭策自己,不能辜负好时光,要更加努力工作,服务好学生,为学校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孙永春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十分激动。40多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己感到非常振奋和欣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为今后国家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会上表彰了改革先锋,我们所有人都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机电学院13级博士研究生付毕安谈到,我所感受到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的变化一是节能环保领域的蓬勃发展,二是科研工作的砥砺前行创新进步。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继续从事科研事业的博士生,我会努力精研学术,开拓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信学院16级本科生李妍谈到,我们虽不是历史的亲历者,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这40年国家始终大力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其中高铁技术更成为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名片,我们身为一名交大学子,这是一种幸运,并将为之继续拼搏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