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
02
学校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03
教育部简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德法并举 分级分类统筹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8-09-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新时代@教育】北京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交大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途径,认真收看、收听大会报道。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厚望和嘱托。

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建设与党和国家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必须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实施国际化战略,深化与优质资源交流合作;必须加强文化建设,践行大学精神,营造人才培养良好氛围。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方法和培养路径,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与旗帜。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将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育人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彰显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深化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创新机制改革,进一步调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干劲。

副校长张星臣说,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振兴本科教育。要把握教学发展大势,使大学处于教育发展与创新的前沿阵地;要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紧制定我校一流本科教育专项行动计划和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规划振兴本科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要进一步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要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要树立典型经验推广,消除水课,打造金课,努力成为典型经验学校。

校长助理郑广天说,要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安全稳定作为后勤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绿色校园建设,提升社会效益;加强智慧后勤建设,提升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便捷度。要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和全员育人水平,加强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建设“育人共同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修为,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瞄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求,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于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潞霞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增强‘本领意识’,从学术魅力、创新精神、人格力量和道德风范等方面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要注重教学科研,深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规律,准确掌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电信学院辅导员张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对所有新时代教育工作者都是莫大的激励。做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就是要把工作做到大学生的心坎里,直面困惑,直击人心、让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要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真理的力量来引领人,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学校办公室主任、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赵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对全国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大会更加明确了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指明方向。相信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保卫处处长丁鹏玉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担负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使命,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社科处处长毕颖说,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党中央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的明确任务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围绕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对高等学校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努力方向,全面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与服务水平。

教务处干部张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彰显了教育极其重要的地位,强调全社会要尊师重教。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管理工作者,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发展,为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研究生辅导员秦乐乐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教育事业,为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旗帜,指明了方向。我坚信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肩负起人才培养的时代重任。

校学生会主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其润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勇做时代弄潮儿,为祖国大厦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校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苗峻玮说,我们的导师不仅向我们传授最前沿的知识,更引领我们锤炼良好品格,树立理想信念,培养责任担当意识。我们要铭记老师们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牢记责任与使命,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学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