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
02
学校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03
教育部简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德法并举 分级分类统筹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8-07-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三轮驱动”推进北京交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北京交通大学采取“三轮驱动”方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经过几年创新探索取得良好效果。学校以“三轮驱动”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举措被确定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单位,该项改革举措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北京交大采取“三轮驱动”即用学科带动、科研拉动和教学主动三种方式,全方位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有效增强了思政课水平,壮大了思政课队伍,提升了思政课质量。

以“学科带动”引领思政课上层次。北京交大从2012年就被批准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利用这一学科优势,学校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四个二级方向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现史纲要等四门思政课教学体系,按照学科四个方向确立了思政课四个教研部,使每个教研部对应一个学科方向,每个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方向和学科方向“归队”,以此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学科归属感”,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上层次。

以“科研拉动”促进思政课上水平。为了有效发挥科研拉动和带动教学的作用,学校彻底扭转了以往人们认为的思政课教师就是单纯的“教书匠”没必要搞科研的误区,把思政课教师结合教学搞科研、运用科研成果促教学当做思政课改革的一条重要原则。为了有效发挥“科研拉动”教学作用,学校先后采取了建立与教学机构相对应的科研机构,使每个教师既有指导教学工作的教研部,又有指导科研工作的研究部,用研究成果“拉动”和“阐释”思政课教学疑难问题,通过制定科研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申报课题等办法,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围绕自身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来设立教改课题,通过研究解决这些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质量水平。

以“教学主动”推进思政课上台阶。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挖掘思政课教学本身的“内因”优势是推进思政课上台阶的关键。为此学校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学自身的“内动”和“主动”作用,一是通过采取集体备课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师讲课内容的层次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作用”;二是通过大班上课小班讨论方式发挥学生主动学习、兴趣理解的“主动作用”;三是通过教学比赛等方式激励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发挥教学过程和教学体制自身的“主动作用”。通过这三个“主动作用”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随着“三轮驱动”举措的探索实施,北京交大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既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又切实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发展,实现了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