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
02
2019年首期肯尼亚铁路运营管理研修班结业典礼举行
03
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仪式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8-05-04 来源:学校办 作者:

北京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校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今天在北大再次对高等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高校党委必须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使广大学生成为热爱祖国、志向高远、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姚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政治方向的高要求、高期许体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略,是我们今后立足学校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遵循和奋斗目标。下一步,我们要主动落实讲话精神,主动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一体化进程,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尽最大心、献最大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不仅仅是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寄语,更是对教育者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引导学生扣好理想信念的“扣子”,练就真才实学的“真本领”,以一流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玉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高校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推动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不忘教书育人的使命,厚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底蕴,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德性修养、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以人格魅力引导青年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青年学生的智慧之门,以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力量升华青年学生的灵魂。

校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炳尧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鞭策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青年,“初心”不仅用来体会,也是用来奋斗的,首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用智慧武装自己,贡献自己的青年才智。其次要做一个“大写的人”。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明辨是非;作为一名学生会主席,我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深入同学,为同学发声,为同学服务;作为一名学生,我要以学习为本,扩充视野,锻炼技能,为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年兴则国家兴,我坚信新时代的青年定不负众望,为祖国繁荣富强凝聚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苗峻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青年一代全面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更是让我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有理想、有担当,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追求自己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要发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奋斗,知行合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