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
02
学校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03
教育部简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德法并举 分级分类统筹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7-11-22 来源: 作者:

全覆盖 全方位 全媒体 全过程——北京交通大学师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24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会前积极营造氛围、会中及时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会后主动学懂弄通做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多形式传达,确保“全覆盖”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学校党委把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进行了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思源楼会议室全程集中收看开幕式;各学院各单位分别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科学会堂、中心报告厅、各食堂的集中收看点坐满了前来收看开幕式盛况的师生。此外,大家还在教室、办公室、活动室、宿舍等地点自发收听收看。同一时间,开幕式的声音响彻在校园各个角落。

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新当选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校师生第一时间在会议室、教室、宿舍等收看直播。

11月2日,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下一步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用十九大精神这个高标准、新时代这个新方位来衡量自己的工作,精心组织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多层次推进,实现“全方位”

十九大闭幕以来,学校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层层推进全方位学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11月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曹国永要求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高艳,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守光、刘军,学工部部长姚念龙、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雪松、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岫、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燕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负责工作,就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交流了学习体会。

11月2日,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式成立。巡回宣讲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传统特色做法,通过校领导带头宣讲、校级宣讲团集中宣讲、各单位组织二级宣讲等方式,形成分级分层分类宣讲格局。宣讲在内容上突出学校特色,分为解读十九大精神的规定动作和结合宣讲专家专业方向确定的自选动作,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方略新论断、依法治国、建设交通强国等主题融入其中。

首场宣讲报告于动员会之后拉开帷幕。宣讲团成员、国家“万人计划”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10余场宣讲活动,到12月将实现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11月3日,学校组织本科生学生党员骨干赴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11月14日,200名研究生新生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同时,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也开展的如火如荼。经管学院、建艺学院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11月9日,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建艺学院党委联合邀请十九大代表、铁道科学研究院单杏花研究员作辅导报告。语传学院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王懂棋副教授为全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解读十九大报告。计算机学院党委举办预备党员综合素质提升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举办“先锋”学生党员培训班,第一时间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多渠道宣传,融入“全媒体”

十九大期间的校园,“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标语口号在横幅、电子屏上赫然醒目。与此同时,学校结合各类媒体不同特点,多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全媒体平台,形成立体化宣传效果。

学校开设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集中发布十九大相关文件、学习资料、新闻动态和师生学习体会。

为喜迎学校党代会召开,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校园网专题开设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专题网站”和“砥砺奋进这五年”专栏,全面总结回顾学校五年发展成就,全面报道学校党代会的筹备进程和召开盛况。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校报纷纷开设专栏,根据自身特点,发布十九大相关报道,多媒体融合报道呈现出学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气氛。

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举措受到校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20余家媒体对我校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10月20日,我校学生代表参与录制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献礼十九大“为新时代打call”主题微视频。

10月31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登了韩振峰文章《“四个自信”形成发展的历史路径》。

11月3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学习十九大精神 助力交通强国”为题对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首场宣讲会进行专题报道。

多维度贯彻,推进“全过程”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新标杆,全面审视学校工作”曹国永就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校上下坚持边学习边贯彻,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方面工作当中,确保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学校正在筹备召开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筹备召开党代会结合起来,党代会报告经过多次意见征集、修改完善,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要义融入报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学校积极回应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的号召,11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联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强国座谈会”。近期,学校还将联合国际公共交通协会主办“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专家研讨会”,邀请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共同回顾全球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梳理城市轨道交通新技术、新装备、新制式和未来发展战略。

10月27日-11月8日,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春华秋实——教育书画展’”在校史博物馆开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书画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校内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交通大学形成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备课,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纳入教学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社科处拿出专门经费设立“十九大”精神专题研究项目,鼓励广大教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力度,发出“交大声音”。

各级党组织也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10月28日-29日,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在高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带领下赴西柏坡开展实践教学培训,重温入党誓词,继续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

11月2日、11月10日,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等赴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11月3日,建艺学院、法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河南红旗渠开展教育培训。11月10日,远程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

砥砺奋进结硕果,同心协力绘愿景。往昔峥嵘,在党的领导下,北京交通大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历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可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章已经启动,全校师生秉承“知行”校训,积极投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所学所想践行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等宏伟目标,践行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