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5-07-14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洋 摄影:张先睿

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开班
_DSC3172.jpg
 
7月13日上午9时,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在科学会堂开班。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校党委副书记高福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副校长陈峰主持。
 
_DSC3169.jpg
 
王光彦对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暑期学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以暑期学校的形式集中组织开展青年骨干教师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成效明显,具有典型性和示范作用。随后,他代表教育部思政司就如何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三点意见。首先要切实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北师大讲话时提出了教师的“四有”标准,对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指导。第二,要切实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为牵引,按照“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的要求,健全体制,搭建平台,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切实加强一线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第三,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崇高理想的引领者,高尚品德的示范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学生成才的筑梦人。
 
_DSC3145.jpg
 
高福廷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王光彦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高福廷指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促进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介绍了我校暑期学校的机构设置、教学安排和本期暑期学校的具体内容。同时,他对本期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放下工作静心学。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踏踏实实参加学习培训;二要转变角色虚心学。做好从教师到学生、从讲授者到聆听者的角色转换,尊重老师,遵守纪律,虚心学习;三要加强交流相互学。横向的交流不仅有利于相互学习,也有利于学科交叉,取长补短,协同创新;四要学以致用做中学。将本次学习与实际相结合,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辐射学习效应。
 
_DSC3140.jpg
 
陈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学员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角色,静下心来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快速发展,成长成才。
 
_DSC3158.jpg
 
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含体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党组织负责人,第三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青年教师暑期学校是直属于学校党委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并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利用暑期小学期,集中一周左右时间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引领、师德建设、实践锻炼三个方面,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理论自学、总结撰写、社会实践等多个环节,有效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能力。暑期学校挂靠党委宣传部,由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校长,分管人事、教学的副校长任副校长,宣传部部长任执行副校长,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组织部、校团委、科技处、研究生院、实验设备处、国际处、外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成员。
 
首期暑期学校于2013年7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两期,共覆盖全校13个学院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体育部、图书馆等直属单位近400名青年教师,在青年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成效显著,受到青年教师的普遍欢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