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通知公告

时间:2019-09-09 来源: 作者:

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各单位(含直属机关、离退休)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做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形成生动实践,根据巡视督查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以及学校实际,经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分层次开展工作,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理论武装,把学校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推进新形势下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学习。

二、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长效学习机制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调动全员,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继续抓好课堂主渠道建设,做到带头学,带头做,知行统一。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到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校领导和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宣讲,示范、指导、督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学习方式,推动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加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建设,加强系统谋划和政策激励,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

持续发挥校内外各种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我校贯彻落实情况。学校校园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校报、电视台、广播站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宣传产品,以富有时代特色和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高潮。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出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四个一体化”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严抓教学质量,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30个问题”,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积极争取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主动适应国家高考改革和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完善招生选拔制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北京交通大学教师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严守师德基本规范。夯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学院作为教师队伍建设主体的责任机制,把人才引育效果作为学院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卓越百人计划”。

五、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探索适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管理结构和基层学术组织。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责任,探索院(系)负责人,二、三级岗位学科责任教授有效协同推进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创新能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承担重大项目,培育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加强高水平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校内挖潜与校外拓展相结合,加强各级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与科学合理配置。完善技术支撑和管理服务队伍的聘管用等制度,继续推进核岗核编工作,加快推进非事业编转编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推进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落实教学奖励与科研奖励(上水平奖励绩效)实施办法。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推进新校区建设,推动威海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推进新体育馆建设,做好B类周转房(床)配租和C类房租赁服务工作。梳理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并抓好落实,启动“十四五”规划预研。

六、狠抓巡视督查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抓好巡视督查整改任务落实,认真制定并落实巡视督查整改方案,明确分级分层责任体系,开展专项督查督办,确保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深化拓展整改成果,进一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干部考核体系,拓宽管理队伍发展通道,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校内巡察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意义重大。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坚持带头学习,制定学习方案,突出学做结合,形成示范效应。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落实。

2.加强检查,确保效果。各级党组织要对下一级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各单位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橱窗、标语、网络媒体等内容正确,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学校办、宣传部等部门要加强工作督查和指导,保证学习宣传贯彻效果。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