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3-12-27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宋志坤

历史性突破!我校本科生在中国工创赛总决赛中获2金1银2铜

2023年12月,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在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举办。本届大赛设“新能源车”“智能+”和“虚拟仿真”等三个赛道8个赛项,共有来自全国700余所高校的1.98万个团队6.8万余名大学生参加了该赛事。经过激烈竞争和层层选拔,我校参赛学生团队最终荣获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这是我校2010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首次获得金奖和银奖。

由我校机电学院宋志坤、房海蓉指导,本科生秦布和,韦帝帝,顾喆和傅星源组建的团队,在中国工创赛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中的概念设计与对抗赛中,以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概念设计为背景,完成武装直升机的性能参数和概念方案设计,并将设计的概念飞行器带入到飞行器概念设计对抗仿真竞赛系统进行对抗仿真任务验证。在激烈的角逐中成功晋级全国八强,最终取得了全国第5名的优异成绩,获全国金奖。

由我校机电学院宋志坤指导,本科生牛忠源、孟德育和李彦博组建的团队,在中国工创赛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中的体系设计与运用赛中,根据给定的航空应急救援联合任务虚拟场景和任务要求,完成装备配置、力量部署、任务规划等工作,设计多机型联合运用的搜救体系方案并进行推演、评估和决策。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全国第7名,获全国金奖。

由我校机电学院宋志坤、史红梅指导,本科生刘展硕、张加琛、郑旭妍、朱浩然组建的团队,在中国工创赛“智能+”赛道的智能物流搬运赛项中,设计开发了一款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麦克纳姆轮结合进步电机的底盘设计,通过树莓派4B和stm32的整体控制,利用视觉传感和基于tensor flow的深度学习框架,实现对物体的精确识别,使得机器人能够自主导航精准定位,极大提高物流搬运效率。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获全国银奖。

我校机电学院本科生王政超、温家欣组建的两支队伍,也分别以北京市特等奖的成绩获得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并在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中分别获得新能源车赛道的温差电动车赛项和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的全国铜奖。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三大赛事之一,是全国工程创新实践类别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竞赛。大赛聚焦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等发展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浪潮,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展现能力、交流互鉴的广阔平台,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李雪 闵嘉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