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3-11-03 来源:团委 作者:任一豪

我校在“挑战杯”全国赛首获特等奖

2023年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6项作品一路披荆斩棘,斩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实现获奖大满贯,这是我校在“挑战杯”中首次获得全国特等奖,也是我校自参赛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最重要、竞争最激烈的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

除主体赛外,在本届赛事“黑科技”专项赛道中,我校1个项目评定为“恒星”级作品,2个项目评定为“行星”级作品,2个项目评定为“卫星”级作品。在红色专项赛道中,1个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培养,通过支持各类学生科技竞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团委牵头,协同联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学工部、研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和相关学院,为“挑战杯”系列竞赛提供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引导鼓励教师学生参与竞赛,提升能力。

学校团委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重要载体与有效抓手,选拔、培育优秀学生创新实践作品投身“挑战杯”系列竞赛,在推动我校学子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附: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获奖项目展播

全国特等奖获奖团队——“助燃航天梦”--基于电点火方式的新概念绿色无毒

项目名称:“助燃航天梦”--基于电点火方式的新概念绿色无毒ADN基空间发动机

推报学院: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吴金泽、张烁、金宝志、胡梦坤、张海飞、杨洁茹、戴雨欣、李雷

指导老师:李洪萌、李国岫、任一豪

项目简介:在空间推进领域,绿色无毒液体推进是化学推进领域重要的发展趋势。该作品瞄准绿色无毒二硝酰胺铵(ADN)基单组元液体空间发动机在姿态控制、位置保持和轨道机动等空间推进领域的重大需求,针对ADN基空间发动机传统催化点火方式存在催化剂高温失活和无法实现冷启动等瓶颈问题,创新性的开发了基于电点火技术的新概念ADN基空间发动机,突破了ADN基推进剂电点火、发动机快速可靠启动及稳定燃烧等关键技术,支撑了新一代ADN基空间发动机的研发、测试和在轨应用,为我国绿色无毒空间推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智行未来:关于智能汽车公众接受度的调研——基于七大试点城市的研究

项目名称:智行未来:关于智能汽车公众接受度的调研——基于七大试点城市的研究

推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团队成员:方行宇、李珍琦、陈曾旭杰、王文轩、齐艺凡、高哲美

指导教师:刘颖琦、王树祥、张欣颖

项目简介:智能汽车作为全球焦点产业和中国智慧交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正面临市场鸿沟。项目聚焦于智能汽车的公众接受度,基于政府和市场双视角,立足于智能汽车“测试场、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三个发展阶段,面向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线下多维度调研,探究三阶段下智能汽车公众接受度的影响因素,最终锁定“一个外部因素、六大内部机理”,给出对策建议,切实有效地提升公众接受度,推动了智能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和中国“车路云网图”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发展。


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八面玲珑”——基于Sarrus机构的高适应性多模式移动机器人

作品名称:“八面玲珑”——基于Sarrus机构的高适应性多模式移动机器人

推报学院: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王先发、刘宇、马延杰、姜秋亦、黄赫哲、林泓宇、刘宗远、谈陈俊锡

指导教师:刘超

项目简介:项目提出将空间单闭链Sarrus机构与八面体结构相结合的设计方法,创新构造了一款兼具越障能力和运动性能的地面移动机器人,机器人通过机身折展变形规划出滚动移动模式、轮式移动模式、混合移动模式三种移动模式,基于仿真验证和物理样机实验验证了机器人的移动性能,可通过结构化路面、壕沟等非结构化路面、大角度低矮空间和垂直空间等多种复杂地形,提升了机器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基于测井大数据的井震数据孪生分析系统

项目名称:基于测井大数据的井震数据孪生分析系统

推报学院:语言与传播学院

团队成员:王宇譞、张曼琦、汪小桐、常宇欣、李立莹、黄诗睿、刘展芸

指导教师:董瑞、熊轲

项目简介:我国油田及地质勘探目前面临着层位解释精度差、效率低和成本高等问题。团队面向油气层识别任务,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分析挖掘海量测井资料中的油气层特征信息,构建基于测井大数据的井震数据孪生分析系统,实现对地质层位、储层层位的高精度划分与识别。为确保我国能源安全,深度勘探我国油气储量情况,全面了解地块特征做出贡献。

全国三等奖获奖团队——工业数字化背景下元宇宙交互型智能体感终端

项目名称:工业数字化背景下元宇宙交互型智能体感终端

推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项目成员:余萧、刘俊男、魏俊平、梁家溢、程蕾、毛彦哲、赵雨滔、牛凯晨

指导老师:谭中伟、车啸平、路明

项目简介:凌空科技联合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为工业元宇宙提供全新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计算机视觉算法和高精度触觉终端,实现实时反馈的元宇宙系统。采用9轴MEMS惯性传感器采集关节运动数据,通过反向动力学还原骨骼运动。团队汇聚北交大多学院人才,专创融合,交叉互补。项目已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北京为司科技等公司合作,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多样化的虚拟军事训练和铁轨测验模拟。未来目标成为元宇宙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打造工业元宇宙生态圈,为世界范围内多场景交互式运用提供最终解决方案。

全国三等奖获奖团队——基于北京中轴线沿线街区有机更新问题的遗产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以东城区西草市历史街区为例

项目名称:基于北京中轴线沿线街区有机更新问题的遗产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以东城区西草市历史街区为例

推报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

项目成员:刘洁、王欣雨、林晨欣、蒋言、沈歆、韩愉、梁玉娇

指导老师:徐凌玉、王鑫

项目简介:项目以北京西草市街为例研究中轴线沿线传统街区保护更新策略,解决中轴线两侧街区空间组织和保护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探寻优化保护更新机制的方法。团队历经两年时间调研走访,与当地居民、管理人员等进行访谈和需求沟通,摸排院落信息,整理历史沿革、更新历程及现状问题,归纳传统街区空间组织特点与发展方向。调研成果包括院落信息工作手册、历史沿革分析报告、街区现状分析报告、更新策略分析报告等,并与相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摄影:团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