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3-04-10 来源: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何洁

交大版《长征组歌》二十年后新出发
北京交通大学2023年“艺启青春”系列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之一 《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专场演出 成功举办

2023年4月8、9日晚,作为北京交通大学2023年“艺启青春”系列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之一,交大版《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连续四场在我校天佑会堂上演。本次演出是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学生艺术团坚持排演《长征组歌》“20年后新出发”,也是在排演第21年特别是近3年来让校园红色艺术教育精品再次回归交大舞台。参与本次演出工作的师生达190余人,线上线下观众超15000名。

“红旗飘,军号响……”高亢激昂的歌声、铿锵有力的乐曲,每曲演绎都震撼人心。舞台上同学们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鲜红的臂章、紧实的绑腿,眼神坚毅、饱含真情的演绎着每一句乐段、每一个动作。“雪皑皑、野茫茫……”抑扬顿挫中展开了往昔长征岁月之画卷,台下观众也都深受感染仿佛置身其中,随着每曲音乐不断跟着哼唱起来。“铁流两万五千里, 红军威名天下扬……”在全场十曲生动的歌唱、演奏、动作表演中,师生们身临其境、共同感受了长征奇迹的艰险、感悟了长征精神的伟大。

观看演出后,电信学院张惟圣同学表示:今天有幸能够观看《长征组歌》演出,我感到热血沸腾,心中充满了对先辈们的敬仰。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用自己的身躯与满腔热血为我们换来了和平与安宁。这套组曲让我们仿佛的回到了那个时代,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身为交大人,我定要牢记长征精神,在之后的生活中努力学习,追求进步,助力国家通信事业持续发展,让信息技术迈向更深的领域。

《长征组歌》参演者杨昕然同学表示:从入学就听说的《长征组歌》,终于在今天被我们再次唱响,特别激动!《长征组歌》在交大传唱了20多年,但这是我第一次登上带观众的舞台,并能作为第三曲的领唱,我更是倍感荣幸。长征的每一步都步履维艰,我们也必将全力演绎好这段伟大的征程,今天的我们怀着敬畏之心,通过演唱的方式将长征精神的历史与内涵传播。希望我们不负众望,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将同学们积攒的力量展现给大家,也希望交大版《长征组歌》在未来能够一直延续,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参与《长征组歌》组织工作的王翊帆同学表示:在前期准备到舞台呈现的过程中,其实充满了艰辛和不易,是一场属于我们幕后工作同学们的一场长征。当最后《长征组歌》顺利成功演出,所有舞台的要素都完美呈现后,我想这场属于我们的磨砺的长征的故事,也终于迎来了“大会师”。在个人与集体中,我们深刻体会到长征的伟大艰苦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组歌》也早成为全体交大青年不忘初心使命、弘扬长征精神的文艺号角。演出现场,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依托“云端美育”新形式,推出“北京交通大学《长征组歌》线上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合集)二维码”,结合传统线下演出、创新线上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网络教育辐射源作用,持续激发美育+思政的复合育人功效。

从2002到2023,交大版《长征组歌》已经排演了21年,一批批交大青年接力汲取红色力量,努力将人生论文书写在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事业中,正用实际行动回答母校的问卷;从2002到2023,《长征组歌》已经被交大人传唱了21年,一个个新时代“红军战士”踔厉奋斗、勇毅前行,以昂扬姿态投身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的大考中,正用无悔青春回应祖国的召唤。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复兴可期。青年强则国家强,新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交大长征组歌简介

我校是全国首所由战友文工团授权排演《长征组歌》的学校交大版《长征组歌》创排于2002年,始终坚持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交响乐团、民乐团伴奏,演出力求忠实于原作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风格,充分反映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已成为学校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

交大版《长征组歌》自2002年12月在校内首演后,于2004年5月在北京国安剧院进行公演,同年9月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得到教育部领导高度好评,充分肯定学校高水平、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成果。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重要媒体发表评论:“大学生版的《长征组歌》由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唱响,在全国高校尚属首家!”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在黄金时间重复播出演出实况录像。

21年间,交大版《长征组歌》积极发挥先进文化的传播器和辐射源作用,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走进农村、走向社会。历经2008年慰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专场演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场演出、2014年面向北京市大学生和中学生的专场演出、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演出,并先后在沈阳铁路局、中央音乐学院、新清华学堂等地举办各类专场演出80余场,累计近10万人观看了演出,得到社会各界观众高度赞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