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3-03-0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跨越国界 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暨留学生国情实践活动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4日、5日,国教学院党支部牵头,组织来自俄罗斯、越南、孟加拉、古巴等11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赴沈阳、抚顺开展“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暨留学生国情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什么雷锋这个名字如此频繁地被中国人提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想要学习一个60年前的青年?为解答这些问题,学院党支部3月3日组织开展行前动员会,陈东风老师为留学生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鼓励大家带着问题进行此次参观学习;刘彦青书记也期待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到中国文化与精神的内涵,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与学院党支部教职工积极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并及时的分享所思所想。

2023 年3月4日,学院师生一行来到抚顺雷锋纪念馆,与沈阳师范大学党支部及留学生们一起跟随讲解员“沉浸式”地感悟雷锋服务人民、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等精神内涵。参观后,留学生们还有幸与雷锋的学生近距离交流,听他讲与雷锋共同经历的点滴往事,当讲到雷锋对他的帮助时,老人仿佛又回到记忆中那个年代,声音激动、饱含感情,同学们从质朴的故事中深受感染,生动了解了雷锋真实过往以及当时中国老百姓们的日常生活。

A296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知行结合,在参观展览后,学院师生于3月5日到访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军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外学生也纷纷表达了此次参观学习的感悟。我校赤道几内亚留学生马图和现场的师生们探讨60年前的奉献精神对于当下意义,认为雷锋精神不受年代、环境、国籍的制约,是值得当代青年传承和发扬的精神;俄罗斯学生伊丽娜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自己对于雷锋以及雷锋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也更加希望能成为与中国人民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最后,刘彦青对于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周到安排表示了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雷锋精神的号召下,每个人能始终保持一颗奉献的心,不断努力与进步,让自己成为更有力量的人,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回馈社会、回馈国家。

120A9

在讲座后,留学生同学们还参与了中国茶文化、汉服文化体验活动,并参观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此次活动受到了留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好好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为中外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00D3

国教学院党支部将持续挖掘育人方式,积极促进校园国际化文化繁荣,助推交大参与全球性治理人才建设,打造交大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基因,借助留学生团群,让世界听到完整清晰的中国声音。 在未来,国教学院党支部还会继续组织留学生们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活动中去,鼓励留学生们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雷锋精神”的国际传播,做好国际学生“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打造一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化代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