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9-16 来源: 作者:张高明

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安排

根据《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2〕29号),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学校科协联合交通运输学院、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等单位,依托交通运输科学馆、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特色科普活动,诚挚邀请全校师生参加。

一、主题和时间

主题: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时间:2022年9月15日-30日

二、活动安排

1、交通运输科学馆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参与方式)

面向对象

交通运输科学馆

开放日

9月16日-至17日15:00-17:00

交通运输科学馆

全校师生

我的交大我的团-爱国筑路梦

9月15日-30日

线下

运输学院2022级新生

大师领你走进科学馆

待定

线下参观

线上直播

全校师生

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9月15日-30日

主题讲座、征文活动

运输学院

2、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科普讲座:生活中的物理学

9月15日

19:00-20:30

线下:北京交通大学7教4层

线上:抖音“陈征博士——科学实验大玩家”

陈征副教授

科普报告:天上和地下的电

9月17日

9:45-10:45

线下:海淀区科技中心馆

线上:抖音“陈征博士——科学实验大玩家”

陈征副教授

科普讲座

9月18日

19:00-20:30

线下:北京交通大学7教4层

线上:抖音“陈征博士——科学实验大玩家”

陈征副教授

3、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参与形式)

面向对象

应尚才教授科普展览

9月19日-30日

线下展览:(机械楼一层大厅)

线上展示:微信公众号(北交大机电院友汇)

全校师生

原创科学情景剧《中国机车先驱》

29月15日-30日

线上观看链接:

微信公众号(BJTU机电号)

https://mp.weixin.qq.com/s/syDypLX12-DxEFB1h5NenA

全校师生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开放日

9月每周2/4/6下午

线下参观:机械楼10层大学生机械博物馆

全校师生

4、数学与统计学院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参与形式)

主讲人

科普讲座:音乐与数学

9月23日上午10:00-12:00

东区教学楼210

王杰教授(北京大学

5、离退休工作部(处)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参与形式)

面向对象

辟谣大会

9月15日-30日(每周1期)

微信公众号(北京交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全校师生

2022年9月15日

北京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附: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1、交通运输科学馆简介

交通运输科学馆,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建于1951年,原名叫铁道陈列馆,是为存放和陈列当时的全国铁路展览会展品而修建,在1978年更名为运输设备教学馆,2020年被中国铁道学会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并命名为交通运输科学馆。2022年被北京市科委、科协认定为“北京市科普基地”。2022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科学馆现有机车、车辆、信号、线路、综合仿真和铁路发展掠影等六个展馆,占地3500平米。展馆珍藏有600余件见证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铁路运输设备实物、模型、图片、视频资料和可操控的通信信号设备以及反映铁路设备全貌的运输综合仿真沙盘。交通运输科学馆作为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承担本科生直观教学任务,接待国内外参观、交流、访问3000余人次,是北京交通大学向社会大众普及交通知识,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科研兴趣,回顾交通历史,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的实践和科普基地。

交通运输科学馆微信公众号

2、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是全国首批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曾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实验室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也是国内最早一批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实验室,具有丰富的科普教育的经验。实验室展厅面积700平方米,分为4个主题实验室,可用于科普开放的实验项目近300项,内容涉及力、热、声、光、电磁、近代物理等主题。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4人,实验室团队陈征老师,是央视多档科学实验类节目的科学策划,曾获“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具有丰富的科普实践经验。此外,还包括由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等科普专家在内的校外科普团队,有以研究生助教和科协本科生为主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共同完成实验室日常科普工作的组织实施。

实验室经常走出去,开展各种类型的科技科普活动,形式包括科学表演,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等。实验室积极参加首都科普各项活动,每年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期间参加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包括首都科普联合行动,首都科学嘉年华等等各类活动,实验室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科协,以及中国科协颁发的优秀活动组织单位的称号。除了线下活动外,实验室也积极组织,参与各种类型的线上科普活动,通过抖音,B站,央视频等新媒体,线上平台,面向不同人群进行科普宣传,例如实验室作为实验技术支撑的“多Young科学夜”节目在央视新媒体平台“央视频”播出后获得了1.1亿人次的参与,今年春节期间在搜狐网举办的科普直播活动,奇趣科学实验栏目,也获得了数万人次的参与。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3、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机械为主题兼具铁路特色的高校博物馆,收藏有蒸汽机车以及KF1蒸汽机车、复兴号动车组、架桥机、挖掘机、高铁车间模型等铁路重大装备或模型,拥有蒸汽机车VR虚拟仿真、高铁模拟驾驶室、全景展厅、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等,建有学生创客空间。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北京科学教育馆首批成员单位,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享有校内“网红”的美誉,已线上线下开展铁路科普教育逾800万人次,2022年被评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木几咖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