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9-05 来源: 作者:王宇

《营养与美食劳动实践》劳育课正式开课

穿围裙、戴帽子、洗手,和面、包馅、压花塑形,烘烤、刷蛋液、再烘烤,三十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忙得不亦乐乎,学二餐厅大厅变身美食课堂。课程中有老师的讲解,有食堂师傅的示范与手把手指导,还穿插了兔爷、月坛等北京地区中秋风俗以及同学们家乡的中秋文化,并对垃圾分类等进行了要求。能在中秋节前夕亲手制作交大文创月饼,同学们的高兴劲儿难以形容,纷纷表示“这样的劳动课太有意思了!”

9月2日下午,本科生院教改课题支持、后勤集团劳动教育课程组研发的《营养与美食劳动实践》课程第一次与同学们见面,本课程为16学时的选修课,在詹天佑学院试点开课。第一堂课的内容为中国传统美食制作——月饼,后续课程分别为膳食营养、家常菜制作、面食制作、糖葫芦等北京小吃制作等等。同时研发的课程《植物与生活实践》选修课程将于本学期第6周开始。

为了开好这门劳动教育课,后勤集团课程组在本科生院的指导下进行了认真的研发,从教案编写到现场组织,从课程内容到课程思政,从教师选配到教具选择,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认真的打磨和准备,努力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课程采用“1+N”的形式配备教师,即一位主讲人员+N位后勤技术工人组成一个授课团队,课程内容中融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绿色低碳、生活美学等内容,引导同学们感受生活的美好,并鼓励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开展创新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