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9-05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蔡浩

曾广商院士做客机电学院“读懂中国”访谈活动

2022年8月27日上午,我国飞行器控制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我校机电学院“读懂中国”访谈活动,畅谈航天报国经历及其精神。

在访谈中,曾广商院士讲述了他走上航天之路的初心——满腔热血为报国。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硝烟四起,这对深负家国使命感的他来说疼痛而深刻,于是在风华正茂的年龄,他就立志报效祖国,在选择专业时,他毅然投身于航天报国的时代洪流之中。如今,年已耄耋的曾广商院士,讲起当年的事情却依然条理清晰,言语之中,拳拳爱国之心,隔着厚重的时空,依然感染了每一个人。

曾广商院士回顾了自己从事航天事业奋斗经历过程中先后遇到生存唯艰、兴趣矛盾、资料匮乏、病痛缠身等诸多困难。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在国家号召下,全社会捐粮集款,优先保障科研工作者的基本供给,有力支持航天人全身心投入导弹、火箭科研工作。面对专业兴趣与组织分配工作的矛盾,曾广商院士认为“当好一颗螺丝也是有极大意义的”。面对国外封锁、国内可供参考资料极度缺乏,曾广商院士和他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查阅各种所能找到杂志、数据库、各类报道等资料。不会技术,就学;没有人手,就教;缺失资料,就自己钻研,依靠自力更生,填补了许多技术领域的空白。面对病痛缠身,历经数月辗转两地进行治疗,曾广商院士没有抱怨工作繁重和患病苦忧,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和对航天事业的执着信念,坚持投入新型号设计和预研工作中。

在访谈中,曾广商院士指出:“人应当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仔细的分析每一个问题,热情的对待每一个人,开心的度过每一天。”在长期的科研道路上,曾广商院士正是秉持这种认真做事、乐观向上的精神的。

在采访的最后,曾广商院士表达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简短的寄语包含着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

本次访谈活动由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员陈美琳同学主持。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面向机电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800余名新生直播,让全体新生近距离感悟航天报国的情怀。

访谈前,曾广商院士与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等班子成员、检测与控制工程系有关教师、学生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亲切交谈。

“读懂中国”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承办,旨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人物简介:

曾广商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行控制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技委顾问,第十八研究所首席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双跨院士,是我国航天推力矢量伺服控制技术的主要开拓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