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8-19 来源:建艺学院 作者:李珺杰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北京交大赛队再创佳绩

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22年8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圆满落幕,10个国家29所知名高校携手180余家企业设计建造了15座零能耗智慧住宅。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面向全球高校的建筑与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旨在探索新能源在建筑中的利用,推动建筑节能与新技术的结合,被称为太阳能届的“世博会”,绿色建筑的“奥运会”。

12c2f34c16e107798b7295223a87090

经过三年的悉心筹备,20天的快速搭建,7天的竞赛日程,10余项测试评审,北京交通大学联合赛队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北京交通大学联合赛队在15支赛队中荣获能源自给单项第一名、家居生活单项第一名、宣传推广单项第二名、互动体验单项第二名和最受媒体欢迎奖第二名,总分仅次于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位列第四名。

a73f4438ccd774152e97654fb0d6e0d

本届是北京交通大学第三次参加竞赛,从2013年第一届比赛的一项单项冠军到2018年第二届比赛的两项单项冠军,再到本届比赛的两金三银,北交大赛队一路成长,屡创佳绩。

本届比赛,北交大联合英国拉夫堡大学、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和BRE基金,以“可持续灾后应急建筑”为主题,在四川省红十字会支持下,依据国际量化灾后评价工具QSAND,完成了本届作品“BBBC-可持续灾后应急社区中心”的设计和搭建,为受灾群众提供庇护与温暖。

260dc026be5ccf066f833cec4578d04

4ba6bc51cb2b07af947abb0de0532fa

灾后社区中心将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空间、能源供给、医疗服务、儿童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以优异的人居环境舒适度、集约高效的空间和专业的设备系统,全方位保障灾民的身心健康。

灾后是能源孤岛,北交大赛队聚焦能源韧性,从能源生产、能源利用和能源管理三个维度保障灾后供能。赛队完整实现了“光储直柔”即太阳能光伏、储能、直流配电和柔性交互技术,用电安全性显著提高,能耗浪费大幅减少。

搭建灾后应急建筑时,快速搭建和简单易操作至关重要,北交大赛队是第一个完成建筑建造的团队,也是搭建过程学生参与度最高的团队。

市场潜力方面,在可持续快速搭建理念下,北交大赛队设计的BBBC2.0升级版应急建筑也已入库于国家级备灾仓库。相信在未来,无论是哪个地方发生灾害、疫情,都可以用赛队设计的模块根据需求进行快速搭建和转移,帮助到更多的人群和家庭。

宣传推广方面,赛队事迹受到CCTV、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赛队直播浏览量达20万,在呼吁人们关注灾后人居环境和宣传可持续理念方面发出了交大声音,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实践育人方面,赛队在指导老师李珺杰和张文的带领下,由建筑与艺术学院统筹,来自八个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与到竞赛的策划、调研、设计、预搭建、搭建及比赛阶段。同学们在竞赛中真刀真枪设计并建造零能耗建筑,扎扎实实学专业,在实践中提升了研究、工程、组织、协调、表达等全方位能力。竞赛体现了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理念和“四通”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优秀果。

7e000b778253db98df98f46293fc5cf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