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4-25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我校学生艺术团荣获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近日,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开展的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评审工作中,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在众多参评团队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家以服务保障建党百年重大政治任务为参评特色的单位荣获 “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正式成立于1991年,现如今已形成包含交响乐团、管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话剧团、室内合唱团七个分团在内,团员人数逾500人的团体。三十年来,学生艺术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宗旨,贯彻“唱响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倡导高雅艺术”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制度化、专业化、规模化、精品化建设的工作理念,在校内外带来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艺术表演。历年来参与全国及省部级高校艺术节比赛,斩获各级奖项近60余个,成为业界颇具声誉的高校学生艺术团。

一直以来,学生艺术团始终坚持以重大政治任务为引领,用生动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从国庆60周年、70周年到建党百年,从广场大会到鸟巢汇演,无不留下了交大学生艺术团积极投入的身影。在完成重大政治任务后,学生艺术团继续发挥余热,在学校军训文艺汇演、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场合带来动情的演绎,为学校思政工作注入有生力量。

多年来,学生艺术团用心打磨两大品牌作品,原创话剧《茅以升》,首批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弘扬了著名科学家、我校老校长茅以升建造生命之桥、知识之桥、人生之桥的伟大精神;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首家由战友文工团授权排演,生动再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可贵精神,传递“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品质。排演至今,话剧《茅以升》走进人民大会堂、北京市科协等地,历年汇演从陕西到浙江行程遍布大江南北,演绎70余场覆盖百万余人;交大版《长征组歌》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海淀剧院、北京房山区长沟镇、新清华学堂等地演出60余场,学生艺术团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断用更多优秀作品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学生艺术团坚持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等融入适宜的节目内容和载体中,通过《为祖国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灯火里的中国》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唱响交大人爱国荣校、辛勤耕耘、教育报国的奋进之歌,讴歌党和国家筚路褴褛、栉风沐雨的征程。以舞蹈《我的课堂,我的始发站》、《求索》、话剧《青春之歌》为表现载体,展现一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学生艺术团建立临时团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文明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印记”融入青春血脉,帮助广大青年树立人生理想,发挥岗位文明担当。多年来,学校艺术团屡获佳绩,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靓丽名片,其中交响乐团连续六届蝉联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在过去的五年中,学生艺术团更是凭借多部艺术与思想兼具的佳作,先后在北京市各类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累计斩获11金10银2铜的好成绩,学校多次获评优秀组织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