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12-17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我校师生荣获“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优秀团队”

2021年7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开展“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活动,共征集到北京高校37支团队报名。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8支优秀采访团队,其中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各2支团队。我校精心策划、组织了由语传学院7名师生组成的“教育扶贫采访行动团”入选,赴内蒙古开展集体采访。12月3日,“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总结分享会在北京服装学院召开,活动共评选出4支优秀团队,北京交通大学采访团获此殊荣。

2021年7月16日,北京交通大学采访团前往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和科左后旗进行采访调研。采访团成员实地采访扶贫干部,与前来挂职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刘宏林医生、北京密云二中教师张波、我校挂职科左后旗民族幼儿园的业务副园长王芳和巴彦乌楞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包涵深入交谈,实地调研帮扶实践及成果,见证扶贫干部如何与地方携手,积极投身帮扶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科专业所长,在精准扶贫的大地上将镜头和文字化作丰硕的成果,共完成一篇深度调研报告和三部采访视频。团员们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和专业的水准得到了当地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采访团的见闻和感悟还得到了《现代教育报》的专题报道。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的特别节目《为你点赞——“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讲述挂职干部的故事,传递青春榜样的力量。

带队教师王晓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指示时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扶贫工作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是抽象的,是停留在课本和新闻报道中遥远的符号。本次采访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的宝贵机会,通过观察扶贫干部的一线工作,并与他们进行面对面对话,学生们对扶贫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意义形成了更为具象和深刻的认识。从这些看似平凡的扶贫工作者身上,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看似平凡的背后是勇于奉献的不平凡。从刘宏林医生那里我也了解到,很多党员都是主动要求到贫困地区来执行帮扶任务。大家工作十分努力,共同的心愿就是实现中国梦。”团队成员孙理想说,“脱贫攻坚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为什么能够实现?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党员带头冲上前去,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才能有保障。库伦旗只是一个小小缩影,全国脱贫攻坚胜利的背后是无数党员付出汗水、泪水甚至是生命的坚守。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的未来还需要青年人去建设。我们年轻一代更要向老一辈党员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是北京前来支援的挂职干部、当地领导班子还是库伦二中的党员老师,他们都把信仰化为了前进的动力,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实在了日常。忠于岗位,发光发热,这是我所看到的,共产党人对初心与使命最忠诚的回应。”团队成员赵艺璇感触颇深。

“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是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理念,充分用好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挂职干部的先进事迹和鲜活实践,通过组织大学生参与工作体验和采访,讲好北京市对口支援故事,讲好当代共产党员甘于奉献、投身艰苦地区建设的生动故事,激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做贡献,学习榜样、宣传榜样、争做榜样,争当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