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12-07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马佩瑶

机电学院2021级本科生宿舍长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5日,机电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级本科生宿舍长系列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分两期举办,邀请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鲁小华担任主讲教师,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倩老师担任助理培训师。每期培训还设两名教师观察员,2021级辅导员马佩瑶、蔡浩全程参与准备及讨论环节。

在理论教学环节,鲁小华用生活案例介绍了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对简易的情绪识别方法进行了培训,为接下来的实践培训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践培训共分8个单元计12学时,包括相识破冰、氛围营造、心灵之旅、情绪觉察、探索边界、解决冲突、道别分离等阶段。实践培训共分两期进行,基本实现了对2021级本科生宿舍长全覆盖。

培训过程中宿舍长均能认真参与,主动表达。通过模拟宿舍矛盾以及解决方法等环节,使宿舍长们认识到矛盾不能回避,沟通和互相理解更能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在感悟分享环节,同学们均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认识到宿舍长身份背后隐藏的职责,同时学会了开展宿舍建设的方法。在宿舍相处中,增强了主动发现异常情况的意识。

机电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津出席结训仪式并表达了对宿舍长的期待,他指出:宿舍长虽然处于最基层,但却是宿舍建设、心理工作、学风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最前线。希望宿舍长对自己的身份有正确的认识,做好基层榜样,将培训所获与宿舍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更好地开展宿舍建设。

机电学院重视以本科生宿舍为单元、以宿舍长队伍建设为抓手,扎紧织密学风建设、心理摸排等学生管理服务的网格,把培育优良学风舍风、构建和谐人际关系、防范隐患风险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并形成长效机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