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11-23 来源:研工部 作者:李洋颀

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顺利举行

近日,研工部和心理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本期培训一共分为两次,分别由心理中心副主任鲁小华和刘倩老师担任主讲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鲁小华围绕研究生心理委员角色和任务、日常工作方法和技术内容,通过破冰活动、小组讨论和情景模拟等形式开展培训。跟研究生心理委员们一起探讨“你认为研究生心理委员所起的作用是怎样的?”“你认为研究生心理委员在工作中要注意什么?”以及“你认为研究生心理委员需要具备怎样的技能?”三个问题,向同学们阐释研究生心理委员不仅是班委的一员,班级心理文化建设的促进者,同时还是班级同学心理困扰的及时发现者,以及同学信任的知心人。心理委员需要学会理解与尊重、倾听与共情、陪伴与支持他人,及时发现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同学,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刘倩以“存储自己的心理银行”为主题开展培训内容,通过“寻找我的搭档同盟”“茫茫人海遇见你”和“一致性沟通”等主题活动,教导大家在沟通过程中要注意“关注自己、他人、和情境”三要素,帮助大家学会积极地表达消极情绪,储存自己的心理银行账户。她还让各位研究生心理委员进行了自我积极共情能力评估,了解自己的共情能力类型,并通过3个具体情境的实践模拟,让大家真实了解自己是否具备安慰他人的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工部协同心理中心,每年定期对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进行专题培训,并自2021年起,将心理委员培训纳入研究生骨干培训总体方案。此期培训,将理论知识与体验式教育相结合,让研究生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成为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力助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