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05-14 来源:团委 作者:李瑞

我校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蝉联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

2021年5月5日至13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城市音乐厅举办。我校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在国家一级指挥杨又青先生的指挥下,出色完成了演出任务,第六次蝉联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临行前,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前往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亲切慰问鼓励交响乐团师生,对参演师生为此次大艺展所作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对乐团同学们的精湛技艺和艺术水平充满信心,希望同学们保持高昂的精神面貌,展现交大人的青春风采。

在成都时,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杨志强及相关负责同志前往排练场地亲切看望我校参演师生。

展演中,58名同学齐心协力,凭借娴熟的演奏技巧、声部间默契的配合、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以及对音乐的高度热爱完美的诠释了《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该曲是柴氏“悲怆三部曲”中最复杂的一部,采用由贯穿始终的“命运”主题所构成的循环形式,仿佛在高唱“战胜悲哀”的凯歌一般,又以人类的力量最终战胜了命运而告终。这种“表现生命、欢乐和幸福”的音乐让无数历经苦难的人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曲终,评委和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

我校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组建于1994年9月,现有团员100余名,目前乐团已由小型室内乐队发展成为较完善的三管编制交响乐团。自成立以来,在经过众多优秀指挥的指导下,排演了大量优秀中外作曲家的作品。先后参加了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均荣获器乐组全国一等奖。为积极备战此次大艺展,学校团委、艺教中心相关老师和交响乐团全体同学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密集开展集训,刻苦排练。经过初审审核、北京赛区遴选等层层选拔,终于入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2021年5月5日在成都拉开帷幕,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