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05-07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杨舒怡

机电学院举办首届未来工厂规划设计大赛

2021年4月16日至28日,机电学院举办第二届“三创”嘉年华系列活动之——首届未来工厂规划设计大赛。大赛共分为动员大会、赛前培训、正式比赛、答辩评审及颁奖仪式等环节,历时两周。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作“三创”嘉年华系列赛事动员,鼓励更多学生通过“三创”嘉年华平台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造精神。工业工程专业负责人蒋增强教授作题为“工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工厂的起源、发展以及未来工厂的典型特征,并介绍了未来工厂设计大赛的主题、章程及激励政策。工业工程系李琦副教授主持动员会。部分学科竞赛代表分享了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的优秀作品,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的心路历程。

4月20日,大赛举办了赛前培训。蒋增强等围绕工厂规划设计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建模软件操作等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并通过案例教学和“做中学”方式,指导学生如何设计一个工厂。

4月24日至25日,大赛进行集中比赛和分散优化。集中比赛期间,所有参赛队伍在比赛场地集中讨论、交流赛题,商讨设计方案,齐心合力设计自己心目中的未来工厂。经过两天的集中参赛,选手们完成了参赛作品,即未来工厂的初步规划和设计建模。分散比赛期间,选手们继续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设计作品,并完成最终比赛的现场汇报材料。

4月28日,大赛举行了现场答辩及评审。入围决赛的10支队伍分别从设计方案的创意性、逻辑性以及整体模型的完整性和美观性等方面进行汇报。各位老师作了点评和综合打分,最终大赛评审团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并举行颁奖仪式。

机电学院副院长史红梅充分肯定同学们的设计构思和创新意识,鼓励同学们学好本领,打好基础,为中国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蒋增强表示,希望大一新生通过本次大赛对工厂及智能制造有全新的了解和认识,进而提升工程认知,激发创新思维。

本次活动是机电学院“三创”嘉年华系列赛事之一,由学院学生科协和工业工程CIMSO实验室联合承办,旨在提升大一学生的工程认知,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工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工业工程有关负责老师,负责学生科协的辅导员等参与赛事的组织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