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
02
北京交通大学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03
北京市副市长杨斌一行来校调研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0-09-07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霍静怡

我校学生喜获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25-26日在线上举行,由我校教师徐建军、霍静怡带队,冯兴宇、宋中超、王梦瑶三位同学组成的“脚踏实地ya”团队获得自由探索赛项全国特等奖。这是继我校在该比赛中获得工业信息赛项特等奖、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特等奖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今年8月25-26日,2020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在内的众多高校的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我校自今年5月初启动校赛以来,教务处高度重视,电气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等组织实施,最终有四支队伍晋级决赛,分别参加自由探索、企业命题、工业自动化三个赛项。今年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情况增加了比赛难度,线上竞赛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经过紧张的日夜奋战,我校“脚踏实地ya”队获得自由探索赛项特等奖,“交创智控”队获得企业命题赛项一等奖,“哈哈怪”队和“云玩家”队获得工业自动化赛项二等奖。

学科竞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工作之一。本次大赛,依托电气学院科研俱乐部,我校组织了多场宣讲会、培训会及答疑会,在线参与人数达数百人次。参加学科竞赛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有显著作用。据悉,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学科竞赛的支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同举办的学科竞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2006年创办,是国内历史较久、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学科竞赛之一。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2019年竞赛进入中国高教学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

 

附:我校学生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奖情况

奖项

队名

队员

指导教师

特等奖

脚踏实地ya

冯兴宇、宋中超、王梦瑶

霍静怡、徐建军

一等奖

交创智控

宋昊、刘泽轩、丁一芳

马靖、王强

二等奖

哈哈怪

王子涵

徐建军

二等奖

云玩家

李元号

白晓旭、霍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