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8-12-20 来源:校团委 作者:安志强

我校学生会举行郑振铎诞辰120周年纪念仪式

12月19日上午,在我校杰出校友、学生会先驱郑振铎学长诞辰120周年之际,我校学生会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代表举行仪式纪念郑振铎先生。

仪式上,学生会主席杨其润同学介绍了郑振铎的生平,回顾了郑振铎的光辉一生,重点讲述了郑振铎学长与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的渊源,学生代表向郑振铎塑像献花表达尊敬和怀念之情。

郑振铎1898年12月19日生于浙江温州,祖籍福建长乐,我国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近现代学贯中西的文学家、翻译家,优秀的史学家、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1918年1月入北京铁路管理学校(今北京交通大学)学习。1919年5月4日,郑振铎目睹了火烧赵家楼的情景及军警的暴行;翌日,郑振铎回到学校,联合同学创建了铁路管理学校学生会。由此,我校学生会正式成立,成为领导全校青年学生参加学生爱国运动的中坚力量,也使我校成为了中国最早举起“民主”“科学”大旗的高校之一,郑振铎学长成为我校首任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5月6日他被选为铁路管理学校参加“北京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代表。

现今,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是中国高校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生组织之一。在郑振铎学长的带领和影响下,在近100年的岁月中,学生会承载着国家富强之希望,肩负着民族复兴之重任,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