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8-10-17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

电气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荣誉

2018年10月12日到15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美丽的集美大学隆重举行。我院创新项目“双边轮式斜拉索桥检测机器人”入围本届年会,经过一天的展示与交流,最终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这是我校首次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我最喜爱的项目”,是历史性的突破。我院教师徐建军、霍静怡与项目组学生徐瑞东、田野参加了年会。

参赛合影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术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是一个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新思路的平台。每届年会首先由各高校进行校内选拔、推荐学术论文和参展项目,经过“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对所推荐作品进行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遴选确定参会项目。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255所高校394个项目,其中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18项,学术论文176篇,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年会共评出20篇“优秀论文”、20个“我最喜爱的项目”和20个“最佳创意项目”。

经现场评选,由王喜莲教授、徐建军高工指导,徐瑞东、田野、高天乐三名同学完成的“双边轮式斜拉索桥检测机器人”项目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我校在创新项目评选“我最喜爱的项目”继去年入围,今年取得了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新项目评选中获奖的历史性突破。

“双边轮式斜拉索桥检测机器人”是一种用于检测斜拉桥缆索外壳的智能机器人,能够自适应缆索粗细爬行在现代大型斜拉索桥的缆索上,沿着缆索爬行,自动锁定缆索外壳表面的磨损、开裂、异物等异常位置,并完成摄像和拍照,从而取代目前所采用的人工检测方式,这种检测方案不仅没有安全风险,而且减少载人升降梯对缆索的损伤。

该机器人特色是全包裹外壳设计,增强机械强度,减少环境干扰,方便功能拓展;抱缆力可调节,自动适应直径在90㎜-140㎜之间的缆索尺寸;监控终端直观展示机器人运行状态和检测画面。

“国创计划”自2007年正式实施至今,有近千所高校参与。自2008年起,为加强参与高校和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教育部每年主办一届创新创业年会,累计参与师生达8000多人,参与项目(论文)数达3000余项。2019年国创年会将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

颁奖现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