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7-11-27 来源:知行国学社 作者:叶姜琦 俞浩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11月25日下午,我校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如期举行。比赛紧张精彩,现场气氛热烈,至此,本年度人文知识竞赛,也是我校第从筹备到决赛,历时3个月的第七届人文竞赛季圆满落下帷幕。

undefined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交大知行国学社协办。本次竞赛的执行单位为北京交通大学文化教育中心,并得到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友情支持。

本次决赛的评委有资深人文知识竞赛指导老师田卫平、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鲁竹、文化教育中心副主任陈朝昀,青年骨干教师周耿,语言与传播学院李佐老师。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运营部主任田梦作为支持单位代表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士鹏老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学院办公室主任曲立忠老师全程参加决赛活动,第三届国学社社长栗利波担任现场总协调。

为展现更好的比赛效果,学校成立以教务处牵头的竞赛委员会负责该项工作。同时,学校文化教育中心成立命题小组,知行国学社学术部负责题库建设,反复打磨试题,旨在考核参赛选手的文学、历史、哲学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国学经典、古典小说为主,广泛涉及到《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世说新语》、《三国演义》等经典著作。

10月21日,初赛选拔在思源西楼举行。初赛考试采用模块制,在决赛的队伍组成中,选取各个模块的优秀者,队伍成员彼此互补,以得到更好的比赛效果。在决赛环节,参加决赛的六支队伍中,五支队伍来自我校初赛队伍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者,一支来自校外。由于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停赛一年,今年没有备战北京市赛的任务,为增加校级人文交流,特邀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与我校选手同台竞技。在决赛中六支队伍各自展示了自己的人文风采,增强了比赛的观感。

undefined

决赛题目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传统与现代、知识与实际、文学与艺术相结合,没有死板生硬,有的是灵活有趣。如必答题中就包含了《诗经》中的经典内容以及成语与古时人物的联系,推理题又以“八卦”为关键词,将陆逊、桃花岛、周文王和娱乐圈联系到一起。可谓贯通古今,包罗万象。再如即兴说理,选手们根据经典古语发表即兴演说,以古论今,大到国家政治,小到个人修养,他们的自信从容和独特的观点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生动体现了传统文化也可以符合潮流,甚至与当代青年相结合将迸发出新的活力和现实意义。

undefined

同时,我校人文类学生社团也进行了友情演出,为竞赛增添了不少色彩。诗词协会与书画协会的诗词朗诵和书法展示让人称奇,博得了阵阵掌声;汉服社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全场眼球:古筝配乐的古汉语朗诵展现了汉语的雄伟磅礴,两次不同的舞蹈分别展示了礼和雅之风貌,让人体会到华夏民族向上的精神面貌。各组参赛选手的才艺展示也是丰富多彩,表现了选手们对于国学的热爱之情。多种多样的答题形式和丰富精彩的才艺展示营造了强烈的人文氛围,为到场的观众们带来一场人文盛宴。

本次获奖选手将在教务处公示后,正式发布获奖通知,并颁发获奖证书。

迄今我校已经连续举行了七届人文知识竞赛。比赛由文化教育中心具体实施。作为执行单位,文化教育中心把举办竞赛作为学校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孔德立教授多次带领国学社召开赛前、初赛及决赛的筹备会,推进会,力图把人文知识竞赛办成我校人文教育的第二课堂。

undefined

从题库的建立、赛制的选择和活动的策划,知行国学社从三年的协助,逐渐发展为协办,已经成为人文知识竞赛的主力军。本次比赛的筹备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知行国学社社员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此外,国学社还在公众号上发布多篇推送,并制作投放了宝丽布和多个展板,吸引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前来报名参加,其中不乏理工学科的优秀选手。这充分体现了人文知识竞赛在交大校园内弘扬人文精神,促进我校学生全面发展的初衷。

至此,北京交通大学第七届人文知识竞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知行国学社表示此后将更加充分地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更多的活动,如祭祀孔庙,参观故宫等,同时积极筹办更多的国学讲座和相关人文知识交流,力求增强同学们学习人文知识和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让人文之学在交大蔚然成风。

(摄影:何珊)

11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