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7-05-02 来源:语言与传播学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赵海燕 陈曦

传承文化,传递爱心
九三family“弘扬中华非遗文化”志愿行首场公益活动

2017年4月22日,九三学社海淀区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带领“九三family”志愿服务成员走进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举办了社海淀区委青工委品牌活动“九三Family”系列之“弘扬中华非遗文化”志愿行首场活动。作为社市委青委会2017年度执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社海淀区委青工委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支社承办,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协办。活动得到社市委青委会、社昌平区工委青工委、北京交通大学统战部门和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社市委秘书长刘永泰,组织部部长刘海红,社海淀区委副主委刘艳青,社海淀区委专职副主委赵国春,社北京市委青委会副主任、社海淀区委青工委主任郭艺,社海淀区委青工委副主任刘涛参加了活动。北京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艺术系主任马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王国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潘媛以及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青年书法家许春光博士等应邀出席。活动由社海淀区委青工委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教师赵海燕策划,并和海淀第一综合支社社员吴璠共同主持。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30多名留学生和“九三family”志愿团20余名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九三的,更是公益的

活动由认识九三、体验面塑、交流文化等环节组成。参加活动的留学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十几个国家,白色、黄色、黑色和棕色皮肤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下构成了本次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让留学生了解活动的意义,主持人用一系列问题作为开场:“九三学社”是一个民间团体还是一个党派?何为“九三学社”?为何是“九三family”?

随后赵国春向志愿者和留学生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创立历史、人员构成、党派性质和政治理想。既向留学生介绍了九三学社,又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进一步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郭艺以“‘九三family’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展开介绍了九三family系列活动的开展方式和目的,其旨在增进对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资助孤儿和贫困学生。同时,针对传统文化受现代文化冲击并逐渐被淡忘的现状,郭艺呼吁青年九三人有义务承担起保护传统文化或技艺的责任。

要传承,也要交流

面塑艺术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潘媛采用PPT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面塑这一中国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在场的留学生兴趣盎然,无不惊叹于面塑的丰富表现形式。

面塑体验环节安排留学生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两个作品:首先每人制作一只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作为活动纪念品自己保留;然后再各自制作一朵康乃馨,最后收集起来组成一幅凝结中外友谊的作品。

在场的嘉宾和志愿者也兴致勃勃地投入到手工活动中。九三社员志愿者在制作过程中或者耐心地用中文讲解,或者干脆英文沟通,不仅辅助留学生完成手工,并且较充分地交流了不同民族文化,展示出九三社员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手工活动结束后,一位孟加拉国留学生展示了本国的非遗项目;另一位俄罗斯留学生介绍了具有该国文化特色的套娃。马强对两位同学展示的民族文化进行了点评,指出其具有鲜明的本民族特色,才为大众接受和喜爱。东方的艺术强调的是程式化和趣味性,将生活中的感受和美好愿望在造型中得以体现。但无论东方西方,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是不变的。不论哪个民族的文化,都值得世界各国人民尊敬,需要青年人去研究并传承。

现场展示了刘永泰的两幅书法作品,字体丰厚雍容、柔中带刚,体现了“九三人”不折不挠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许春光则从书法的实用性、技术性、艺术性和综合性四个基本特征展开,向留学生介绍了书法这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随后,刘艳青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社市委代表和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代表表示感谢,并分别赠送了由潘媛亲手制作,带有海淀区委青工委LOGO的面塑纪念品。

刘海红认为活动非常成功。内容安排丰富,互动充分,融合与创新的特色令人印象深刻。现场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年龄之间互动融合,部分留学生还创新制作出具有民族风情的作品。这次公益活动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体现了九三学社知识分子的担当和责任。

刘永泰在讲话中谈到,此次活动形式非常开放,体现了海淀青工委的特点——开放、融合、创新。活动促进了志愿者与留学生的沟通和了解,彼此互相学习、互相吸收,共同体会到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灿烂成果。希望活动能激发参与者对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兴趣,继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感受艺术带来的美好和快乐,共同把世界建设的更加美好,并祝大家友谊长存。

本次公益活动制作的第二个作品将由海淀区委青工委择期举行义卖,所得款项用来捐助孤贫儿童及贫困学生。作为志愿北京实名注册的官方志愿者,参加活动的九三学社社员均认定获得相应的志愿服务时长。志愿者和留学生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更深刻了解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活动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中外交流并建立了友谊。

语言与传播学院赵海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陈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