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6-12-22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秦莹

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计划“新长征”第四期体验式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铁路行业的认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20日,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了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计划“新长征”第四期体验式教育活动,赴北京铁路局南仓编组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训。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及部分专职辅导员带队,41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骨干参加了培训。

学员们首先到达北京南站参观学习。北京南站为北京铁路局管辖的直属特等站,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中国铁路客运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了解了北京南站的设计构造,详细介绍了北京南站的发展历程以及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加深了研究生对铁路客运站的认识。

随后,学员们抵达北京铁路局南仓编组站。观看南仓站记录片后,站长赵学友做了专题报告。他为学员们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南仓站的历史、货运业务现状等,从铁路工种、设备优化等发展视角,生动地诠释了一代代 “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勇当先锋”的京铁人精神。他勉励大家,理想与现实往往是有差距的,要勇于担当、勤于进取,希望能够脚踏实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计出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于我国铁路发展的产品。赵站长与研究生们还就铁路整车、零担运输、京津冀快运班列、货运运到期限等专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我国铁路未来的发展模式,赵站长提出了9个难点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

我校校友南仓站副站长薛生彦带领学员们实地观摩了南仓站的模拟沙盘、调度室及下行驼峰,对铁路货运编组作业流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离开南仓站后,学员们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师生们在周总理和邓颖超《情满江山》汉白玉雕像前的党旗下进行了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伟大的情怀"等主题展。通过参观,学员们缅怀了周总理和邓颖超生平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深刻体会到了他们伉俪革命一辈子的赤忱爱国之心,表达了对他们的无限敬仰与热爱,要学习他们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事业为先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胸怀信仰,责任担当,才能找到未来的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新的长征路上,将不断充实自我,打好基础,善于发现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辜负前辈们的殷切教诲,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