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6-07-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姚青

探访新农村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GD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社会实践1.jpgGD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本报讯 (15级哲学马震报道,摄影丁欧、练宸希、赵恩爝)2016年7月14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杨蔚带领的18人社会暑期实践团走访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田庄村。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实践团以“新农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贯彻“两学一做”精神的专题讲座,发放关于新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问卷,并且拜望了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京西第一党支部遗址以及京西山区中共第一支部建立人崔显芳故居。此次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实践团走进新农村,学习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而且与田庄村党支部建立起密切的联系。
 
田庄村村落四面环山,呈东西狭长走势,平均海拔500米。村域面积19.5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70亩,林地26538亩。现有人口393户,951人。全村以发展经济林为主,农田均为梯田。有占地1000余亩的香椿种植基地,特产核桃、香椿,2004年田庄香椿园被确定为北京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红色旅游业正在成为该村新的支柱产业。田庄村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丰富,着力打造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支部”党史教育基地主要包括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烈士墓地、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教育培训中心等六项工程。教育基地以京西山区第一支部创始人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是一座集资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门头沟区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烈士纪念碑——永恒不灭的抗战岁月
 
社会实践3.jpg
 
社会实践4.jpg
 
实践团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旨,回顾历史,祭奠革命先烈,拜望了庄严肃穆的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心存感念,献上鲜花,鞠躬三次,深刻悼念那些曾将自己的生命献身于这片热土上的革命烈士们。此项活动旨在激发和培育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师生们为京西这片土地上牺牲的先烈们而受到触动和教育。
 
京西第一党支部——永不退色的红色记忆
 
社会实践5.jpg
 
实践团参访了京西第一党支部原址和京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在讲解中,实践团了解到田庄村党员第一人崔显芳1924年从上海学成归来,在不到12平米的屋子里开办小学,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传播革命火种,并发展教员入党,在1932年建立了京西山区第一个党支部。实践团的师生还进入到崔显芳传道授业解惑的陋室中,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办学、教学的不易。全体师生不仅深受崔显芳的动人事迹的感染,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责任感,而且心存感念,感谢共产党带领人民脱贫致富,感谢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
 
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发展的价值引导
 
社会实践6.jpg
 
实践团在村民的引导下,来到了田庄村村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蔚向村民们询问经济收入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田庄村建设确实遇到很多问题:田庄村里一半的人口基本都是在外打工,剩下的一般人口基本都是老人和孩童;林果的收成基本都靠雨水多少来决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缺乏技术型人才的保障等等。正是如此,新农村建设变得尤为重要。
 
同学们与村民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并且认真耐心的为村民们指导问卷调查的填写。除此之外,实践团还赠送给村委会关于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册此项活动中旨在调查新农村建设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作用,了解新农村建设中的现实困难,从而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导。
 
“两学一做”——新时期党员的要求
 
社会实践8.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实践团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开展了弘扬以“两学一做”精神和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讲座。雁翅镇副镇长徐帅针对“田庄村建设方向、以及如何在村民中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结合“一河、两沟、三景、四林果”的特殊性,提出了“文化兴村—旅游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道路以及定期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的具体办法。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现实性的困难:田庄村里一半的人口基本都是在外打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杨蔚代表实践团给田庄村党支部赠送了“东风入律”的书法作品。实践团全体成员不仅从讲座中领会了“两学一做”的精神,而且我院15级研究生党支部与田庄村党支部建立起党支部联系,学生党员将会定期来田庄村进行实践考察和宣传教育工作。
 
像田庄村这样状况的农村中国还有很多,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要结合当地特色走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同时又要加强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QQ截图20160725151258.jpg

 GD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