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3-01-12 来源:社科处 作者:

看!2022交大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年!

2022年,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一、锚定战略目标,做好顶层设计

1.印发实施2025行动计划

《北京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25行动计划》(校发〔2022〕20 号),经学校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120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精准实施行动计划,全面建设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2.印发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案

制定《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工作方案(试行)》(校发〔2022〕70号),经学校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139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着力将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3.推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

为深入落实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制订修订17项管理制度,充分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释放科研活力,推动有组织科研迈上新台阶。

二、深化有组织科研,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学校精准实施《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北京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25行动计划》,以高端智库、科研平台、重大项目为牵引,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有组织科研,不断推进高端智库工作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推进科研项目质量取得新进展,不断推进原创科研成果产出精品力作,不断推进品牌学术论坛增强影响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绩、新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三、聚焦年度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

1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四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校长王稼琼、副校长余祖俊及校内部分编委出席。王稼琼充分肯定《学报》(社科版)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报》(社科版)是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理论阵地,是学术成果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应规划好中长期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依托高端智库进一步挖掘学报研究阐释潜力,发挥学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将《学报》(社科版)办出体现一流水平的学术期刊,更好地服务科学研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1月5日,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次文科学院科研院长联席会。文科学院科研院长、省部级研究平台负责人、首席专家汇报科研工作取得成绩及下年度工作计划。社科处处长施先亮主持研讨《北京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围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未来三年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总体布局和主攻方向、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任务艰巨,需要我们秉持初心,继往开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深耕厚植,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

3月29日,学校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北京交通发展报告(2021)》被《学习强国》“推荐”栏目重点推荐,阅读量近3万。蓝皮书在学校每年举办的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受到众多媒体广泛关注,光明日报、新华网、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学校高端智库理论阐释、政策解读、传播展示的一张亮丽名片。

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正礼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主持的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获得立项,为我校首次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全会精神类别的国家最高级别项目,也是学校第7次中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重大项目,对于提升学校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4月21日,学校组织召开交通运输部战略课题“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视角下的交通新内涵研究开题评审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王振宇处长、张杰副处长莅临指导。课题负责人荣朝和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做开题汇报。此课题对探索完善中国特色交通运输发展理论,传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交往革命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4月28日,社科处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社科处处长施先亮强调,学习总书记讲话,一是要把握“理论逻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重在真学真信。二是要把握“历史逻辑”,哲学社会科学要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重在自信自强。三是要把握“现实逻辑”,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重在务实管用。相信只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7日,学校组织召开首都高端智库2022年决策咨询课题评审会。北京市委研究室、市交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学校智库专家参加。19位申报人就“北京交通数字化运营研究”“‘四网融合’背景下的北京市郊铁路管理体系研究”等7项研究任务进行详细汇报交流。此次评审会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拓宽成果转化渠道,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任务。

7月21日-23日, 学校举办“第12届物流、信息化与服务科学国际学术年会”和“第9届产业经济系统与产业安全工程国际学术年会”。北京物资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学校副校长关忠良致辞,他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研讨各国产业经济和产业安全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为助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8月4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副院长王先进一行来校就深入推进“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 相关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学校校长王稼琼出席座谈并表示,在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建设中要切实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加强理论创新和舆论引导、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推出精品力作,努力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8月19日,学校与中国物流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学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学校校长王稼琼,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余祖俊及中国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凤,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波、徐增堂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校长王稼琼主持,副校长高艳代表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强调,北交大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深化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共同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不断推进与中国物流集团的合作共赢,为促进中国物流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交大贡献。

8月8日至18日,为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工作,学校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先后赴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3家国家高端智库开展调研。调研中,围绕组织架构设置、基础保障投入、中央交办任务等十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和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表示,要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并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好服务和贡献。

9月30日,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首次专家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中国物流集团董事长李洪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科技信息部主任周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桂章、原总后军事交通部交通站战备局原董事长黄伟业等领导和专家共20余位。学校校长王稼琼、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建设高质量智库、如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等关键问题开展研讨,提出了系列重要观点和重点举措,为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针对性实操性极强的意见建议。

10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家座谈会暨高端智库报告论证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近20位。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上下功夫,聚焦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拿出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报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10月24日,学校组织召开首都高端智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家座谈会暨2022年决策咨询课题进展交流会。与会专家围绕交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智库决策咨询研究做深、做细、做精,拿出更多站位高、着眼新、落脚实的智库成果,为新时代首都交通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0月29日,学校组织召开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一届国家安全法治发展高端论坛。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刘永才院士出席论坛并为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揭牌。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致辞,他表示深入学习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义,期待倾听专家学者解读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新论断新思想。

11月6日,第三届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暨北京交通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出席论坛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容军,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学校副校长余祖俊致辞,他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首都高端智库应担当与作为,为推动新时代首都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论坛“线上+线下”共计万余人参加,被学习强国重点推荐,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交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11月19日,学校举办第七届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诚信论坛,本届论坛以“智享未来:科技法治与社会建设”为主题。出席论坛的有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及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抖音集团等专家学者和行业实务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致辞,他表示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趋势,本次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契合国家科技法治建设,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9日,学校举办CEB-ASC 2022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第15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庄惟敏、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专家学者。此次国际会议进一步探索了环境行为方向的科研与教学的发展路线,对规范环境行为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发展模式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今后该学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0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校举办“国家安全系列讲座”。来自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中国实学研究会等7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科技安全、粮食安全、人才安全、保密安全、供应链安全、经济安全角度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此次讲座共计200余人在线参加。

11月26日,学校举办首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通、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论坛”。 来自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及学校运输学院、法学院、语传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等9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希望今后以中东欧研究中心为纽带,积极拓展与中东欧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12月7日,学校举办第十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22)。特邀六位交通领域顶级期刊的主编与国内专家及青年学者,共话低碳交通发展难题,就可持续交通体系构建、绿色出行、能源结构等诸多问题进行研讨。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五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通经济研究学者与师生参会,共计两千余人在线参加。

12月17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学校3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由A级榜单跃升为A+级榜单,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首次入选且为A+级榜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首次入选为A级榜单。

12月19日,学校组织召开第七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地方铁路协会等20余位委员和专家代表。学校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学科特色以及经管学院的行业特点和优势特色,并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产学研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充分交流,展开思想碰撞,共同为学校和经管学院的高质量国际化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贡献哲学社会科学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建功新时代,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2023,我们携手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