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1-07-20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杨舒怡

机电学院-校医院举行导医机器人交接仪式

2021年7月19日上午,由机电学院师生自主研发制作的导医机器人“小北”在校医院一层大厅正式交接。校医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孔令伟,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丁金凤,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原院长李建勇、院长郭盛出席交接仪式。仪式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主持。

魏旺强、郭盛与孔令伟、丁金凤等共同为导医机器人“小北”揭幕,李建勇代表机电学院向孔令伟交付导医机器人使用说明书。研发团队学生进行功能演示。

孔令伟代表校医院表达了对机电学院解决校医院实际需求的真挚感谢。她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校医院二次分诊的工作十分重要,导医机器人“小北”的到来很好地解决了二次分诊人员不足、工作枯燥的问题。同时,导医机器人也为校医院带来了别样的生机,为智慧校园建设增添力量。她表示,校医院与机电学院共同合作导医机器人项目是“三全育人”工作的生动实践。

郭盛表达了对校医院医护人员一直以来用精湛医术无私守卫师生健康的崇高敬意,表达了对于校医院提出导医机器人项目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衷心感谢,他表示,正是由于校医院的真实需求才有了导医机器人这一全方位育人的良好项目载体。学生在项目中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更有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为传统的机械学科赋予了新的内涵。他希望双方继续拓展合作,为人才培养共同助力。

潘显钟介绍了双方开展导医机器人合作的背景及宗旨,研发团队指导教师温伟刚讲述导医机器人的研发历程及技术特点。

校医院还向机电学院回赠了电子血压计量。双方围绕教职工健康管理进行了探讨交流。

导医机器人“小北”是2019年9月在校医院和机电学院共同推动下,由机电学院成立师生研发团队自主研制的首台服务机器人。2020年遭遇疫情,项目被迫暂停,师生返校后重启项目研发,历时一年研制成功。导医机器人“小北”针对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的服务需求,主要可实现智能语音交互、自动测温及语音播报、就诊信息查询、科室定位导航等功能。

校医院副院长卢云涛、院办主任杨洁宇、系统管理员邰婉婷,机电学院机械系主任张英,机械系李国正,辅导员杨舒怡以及导医机器人研发团队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交接仪式。

(摄影:孟庆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