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1-01-1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寒假视角】校党委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1年1月8日上午,校党委第五轮第四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出席并讲话,第四巡察组组长吴萱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高永峰以及党委组织部,纪检办、监察处,学校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反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

郭海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正的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要上下联动,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和指导;要及时反馈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要贯彻“四个融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统筹兼顾,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要坚持巡察的价值取向,整改落实要体现针对性;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向学校党委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展开巡察工作。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依据,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为立足点,认真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察工作。

吴萱在反馈巡察情况中指出,巡察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积极开展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根据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巡察发现的问题有:理论学习需进一步提质增效,特别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还需加强;规章制度体系还需健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还要进一步落地见效等。

吴萱代表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学院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二是完善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效果。四是凝聚师生力量,推进整改落实,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深入分析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使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孙冬梅代表学院党委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巡察组在此次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精准客观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通过此次政治体检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明确方向,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所反映出的问题,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整改工作。

本次巡察反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