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11-23 来源:校医院 作者:秦冬颖

校医院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活动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 “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以“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校医院接到通知后,积极行动起来,包括公众号播放宣传视频,电子屏滚动播放抗微生物药物定义和合理使用知识,张贴宣传海报,旨在向我校广大教职工、学生、社区群众积极宣传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知识,提高社区群众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水平,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团结起来,共同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校医院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视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按照《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成立了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小组,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督管理,组织学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每月积极上报《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月统计表》,并对校医院处方进行抗菌药使用比例、抗菌药物注射剂使用比例、抗菌药临床应用分析,出现不合理用药及时干预并通报全院,积极收集和上报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确保了校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校医院对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校医院门急诊抗菌药物使用比例均在10%以下,门急诊抗菌药注射剂使用比例平均每月不足1%。

校医院积极向广大教职工、学生、社区群众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医务人员、社区群众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为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