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10-22 来源:校医院 作者:白雪

校医院开展“强健骨骼,远离骨折”主题系列活动

2020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为“爱惜骨骼,守护未来”,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为引起大家对骨质疏松的重视,校医院围绕“强健骨骼,远离骨折”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当前,我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骨质疏松如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发病率和患病率大大提高。我国首次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女性患病率为51.6%,男性患病率为10.7%。

防止跌倒对于中老年人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校医院节选了系列防跌倒毛巾操——初级教程进行推广宣传,每天锻炼30分钟,有助于预防跌倒的发生。可以单独练习亦可团队表演,深受老年朋友的喜欢。10月15日下午,在校医院门诊楼前小花园开展了毛巾操专项训练活动,并组建了社区毛巾操队,活动中悬挂毛巾操挂图,为队员讲解毛巾操的作用及分解步骤,告诉队员虽然动作简单,若能坚持做此操,可提高身体灵活性,增加平衡力,达到防跌倒的作用。10月16日下午,校医院依托高血压小组活动及家保员活动,继续推广毛巾操,组织大家观看毛巾操视频,并现场学习动作要领,赢得在场老师们一致好评。

最近恰逢我校退休教职工体检,校医院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向来体检的退休教职工宣传骨质疏松的危害,发放宣传资料及毛巾操观看二维码。告诉大家运动有利于骨质疏松症的控制,但应视个人情况适当锻炼,避免运动损伤。同时,运动锻炼能降低因年老引起的肌肉僵硬,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从而防止跌倒。

校医院在就诊区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骨质疏松的相关宣传内容。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和校医院健康教育微博平台推送毛巾操视频,在广大退休教职工微信群中推广,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结合今年的骨质疏松日,校医院在宣传栏中安排了题为《预防跌倒,这些信息请牢记!》的版块,向社区居民介绍什么是跌倒,老年人跌倒有哪些危害,一旦跌倒应该如何进行现场处理等知识,为大家提供健康指导。

校医院开设的选修课《大学生健康教育》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秋季班有近1000人参与课程。其中也涉及了预防骨质疏松的内容,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骨质疏松。随着年轻人的不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骨质疏松。为此,青年人在身体生长及发育过程中,应合理安排饮食,多食用含钙、磷及其他骨代谢必需物质的食物,以补充骨代谢所需的原料。同时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积极锻炼身体,注意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不要过多地食入蛋白质和咖啡因。这样,才能让骨骼更加强壮,减少患有骨科疾病的概率。

骨质疏松预防的关键是早诊断,40岁以后做第一次骨密度检测,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量水平,才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不同年龄段人群都保持适量运动。孩子和成年人都要保持良好的运动方式和习惯,积极的运动可以促进肌肉和骨骼的生长。中老人更要运动,通过改善肌肉质量,更多保持骨量,逐渐提高反应能力,进而预防跌倒,减少骨折发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